工业老城转型焕生机

2014-10-30 18:5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办淄博市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利民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一圈”战略建设一年来,淄博市做好“加减乘”,加快促进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一圈”次中心城市;通过“碧水蓝天”、“清水润城”等生态工程建设,再树“宜居城市”新名片;加大财政投入民生的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办淄博市新闻发布会。

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办淄博市新闻发布会。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利民在发布会上。

  大众网淄博10月30日讯(记者 尹海洋)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办淄博市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利民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一圈”战略建设一年来,淄博市做好“加减乘”,加快促进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一圈”次中心城市;通过“碧水蓝天”、“清水润城”等生态工程建设,再树“宜居城市”新名片;加大财政投入民生的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做好“加减乘”促转调  工业老城成“创意之都”

  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淄博位于济滨淄聊产业带的关键位置,工业老城的历史积淀给淄博奠定了坚实的工业基础,但同时也给淄博专挑升级带来了较大的压力。郭利民介绍说,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中,淄博深入做好“加减乘”促转调3篇文章,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做好加法,就是发展高端化、集群化产业。”郭利民说,淄博组织实施主导产业“铸链”提升工程,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今年,全市共确定重点技改项目120项,技改总投资1000余亿元,力争到2017年对全市传统产业普遍改造一遍,到“十二五”末,40%的重点企业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传统产业浴火重生。

  “做好减法就是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郭利民介绍说,去年以来,淄博坚决卡住新上产能过剩行业项目,摸排316家能耗与排放大户,逐一落实治理计划,实施强制性节能减排。做好乘法是指培植新兴、特色产业。

  “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0.3%,直接和间接融资总额达130亿元。我们还与清华大学、山东工艺美院合作,成立了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和齐鲁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打造‘设计之城、创意之都’。”郭利民说。  

  6年480亿元建新型城镇  定位“一圈”次中心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郭利民说,淄博以新区建设为龙头,扎实推进商务中心、文化中心、教育卫生、园林绿化等城市现代化提升项目。2008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实施200余项中心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入480亿元。以14个省、市级示范镇建设为重点,使之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的重要平台。

  郭利民说,在全省“两区一圈一带”的区域发展格局中,淄博既是“一圈”次中心城市,又是连接“蓝黄”和“圈带”的枢纽城市。为推进济淄一体化发展,淄博加快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综合交通体系和省会城市群旅游联盟体系,实现借力发展。利用省会城市教育、人才、科技、资本等要素资源富集的优势,畅通合作机制,提升城市地位。

  同时,淄博建成了以国省道为骨干、以县乡道为支架、以通村路为延伸的干支相连公路网络。城市设施承载能力逐步增强。

  碧水蓝天、清水润城,打造“宜居城市”名片

  郭利民说,围绕生态建设,淄博市深入实施“碧水蓝天行动计划”,集中对100家重点企业的水污染进行深度治理,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加强重点企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大力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健全环境应急管理体系,确保环境安全。

  实施“清水润城”工程。累计投入20多亿元,对8个水系、200余公里骨干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达16座;依托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建成了太公湖、红莲湖等一批城市滨水景观。

  同时,淄博围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实施大型公园绿地建设、主干道绿化、河道水系绿化、四宝山区域绿化等一系列园林绿化工程。目前,全市林地面积发展到3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7%,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6.9%和43.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6平方米。

  近一半财政支出惠民生,三年促10万户脱贫奔康

  郭利民介绍说,淄博市坚持加大财政资金向民生方面倾斜力度,前三季度,全市财政用于社保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和住房保障的支出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44%。

  郭利民说,淄博巩固提升覆盖城乡的全民养老、医疗等保障体系,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20元,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2500元。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国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努力提高区域医疗服务水平。

  同时,淄博狠抓重点民生工程。自去年开始,启动实施“十万农户脱贫奔康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近10万户、约30万人整体脱贫目标,截至9月份,累计实施扶贫项目479个,总投资46.9亿元。

  此外,淄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双500强”企业评议经济管理部门、人民群众评议民生服务部门“两个评议”,倒逼各级各部门提高效能、改进服务。完善“市民市长面对面”、“市长企业家面对面”、“市长人大代表面对面”等制度性安排,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社区化服务“三大工程”,完善公共安全管理防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稳定督查考核“四大体系”,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