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答记者问:凡是能赋予的政策都给西部

2014-10-27 11:5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一年来,在推进五个同城化上取得了重要进展。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支持政策多、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一年来,40项支持政策中17项已落实;18项完成了前期研究,制定了方案。

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 梁文跃

10月27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有关负责人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一圈一带”两大区域战略建设一年来的成就和亮点,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 李兆辉)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行首场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梁文跃回答了记者提问。作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济莱协作区承担着先行先试,创造可复制经验的重任。一年来,在推进五个同城化上取得了重要进展。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支持政策多、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一年来,40项支持政策中17项已落实;18项完成了前期研究,制定了方案。

  记者:一年来作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建设现行示范区,济莱协作区在推进同城化方面,都取得了哪些进展?

  梁文跃:作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济莱协作区承担着先行先试,创造可复制经验的重任。一年来,济南市、莱芜市和省直各有关部门按照规划和重点任务分工的要求,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在推进五个同城化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交通同城化方面,济莱高速限速提高了10公里(高速公路由100公里提高到110公里,隧道内80公里提高到90公里),开通了济莱城际快客,加快了物流通道、旅游通道、高速通道等路网体系建设。在通信同城化方面,从今年8月1日起,两市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通话按市话收费,取消了长途费和漫游费。在户籍管理同城化方面,开辟了户籍同城绿色通道,今年5月份实现了两市居民异地换领、补领身份证,实现了两市户口网上迁移。在公共服务同城化方面,两市4个区县(莱城与历下、钢城与章丘)20家中小学成立了教育发展联盟,在学生游学、教师互派、师资培训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得到加强,实现了教育优势互补、提升了教育发展水平。推进了两市医保、社保异地联网结结算,目前莱芜新农合可在济南7家医院使用,济南的可在莱芜2家医院定点;莱芜城镇医疗保险已与济南24家医院联网,实现即时结报。两市签署人力资源服务合作协议,在就业创业、人才交流、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资源配置同城化方面,稳步推进济莱协作区电子同城清算系统建设,加强旅游合作,并推进东部先进制造业协作区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协作发展的要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推进两市城市功能对接和产业合作,让济莱协作区建设更好地造福两市人民,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做用。

  记者 :据了解,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请问梁主任,一年过来,这些支持政策落实的情况怎么样?

  梁文跃:正向你所说的,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支持政策多、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不论是中央还是省里的,包括借鉴外省的,凡是能赋予的政策都要给西部地区。一年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这些政策落实良好,40项支持政策中17项已落实;18项完成了前期研究,制定了方案。

  比如,投资和财政政策方面,省里建立了专项基金,2013年和2014年共安排支持西部隆起带23.2亿元。区内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沂蒙革命老区和菏泽市水利工程建设,省补助比例比其它地区提高了5个百分点,加大了对财政困难县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对财政体制改革集中的困难县收入予以全额返还。安排扶贫资金占到了全省的80%以上,等等。

  比如,土地政策方面,省里筹集4亿元资金,东营市购买了1万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用于支持西部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再比如,在人才支持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强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人才支持的意见》,每年支持100个人才引进项目。每年选派77名高层次人才到受援县政府担任科技副职,选派500名教师、200名科技人员、300名医务工作者、200名文化工作者到基层一线服务。每年从受援地选派160名中青年骨干到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文化单位和医疗机构等挂职研修。

  另外,已经纳入中原经济区规划的菏泽 、聊城两市和东平县,近期有望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享受国家中部地区部分优惠政策。

  当然,有的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主要包括向国家申请的试点政策等。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协调和工作力度,争取尽早全面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全力支持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