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答记者问:先进制造业存在四大发展瓶颈

2014-10-27 12:0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莎回答了记者提问,她说,目前山东“一圈一带”发展先进制造业还存在四个发展瓶颈,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莎

10月27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有关负责人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一圈一带”两大区域战略建设一年来的成就和亮点,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 李兆辉)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行首场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莎回答了记者提问,她说,目前山东“一圈一带”发展先进制造业还存在四个发展瓶颈,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记者:刚才,李主任全面介绍了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现状、目标、重点和推进措施。在这里,我想问一下,“一圈一带”的先进制造业具体都包含哪些行业和领域?

  李莎:根据“一圈一带”区域内工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一圈一带”先进制造业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传统制造业吸纳、融入先进制造技术和其他高新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后,提升为先进制造业,例如,数控机床、农机和工程机械等;二是新兴技术成果产业化后形成,并带有基础性和引领性的新兴产业,例如,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

  记者:当前“一圈一带”发展先进制造业还存在哪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李莎:随着工业总量扩张和外部环境变化,“一圈一带”发展先进制造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层次总体偏低。初加工、低技术含量和低附加值产品占比较高,产业附加值在国际产业链中基本处于加工组装及配套环节,关键和核心的技术及部件依赖进口,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重大装备产品及关键器件的生产配套仍相对缺乏。二是省会济南先进制造业规模偏小,产业凝聚力和集聚辐射能力不够强,成为制约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西部经济隆起带综合实力较弱,产业链条不长,同质同构现象明显。四是西部地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相对较少,企业对科研的投入不足,创新人才严重缺乏。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一圈一带”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