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厅答记者问:四项工作推进“圈带”建设

2014-10-27 12:1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分享到:

在对“一圈一带”规划建设方面,下一步,山东省住建厅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规划引导和督察、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工作。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

10月27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有关负责人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一圈一带”两大区域战略建设一年来的成就和亮点,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 于潇潇)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行首场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在对“一圈一带”规划建设方面,下一步,山东省住建厅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规划引导和督察、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工作。

  记者:请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一圈一带”规划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有什么打算?

  耿庆海: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继续把支持“一圈一带”规划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认真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启动新型城镇化试点,探索具有“一圈一带”特色的城镇化空间形态和布局、发展模式和路径,争取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验区。协调有关部门推进户籍、城建投融资等方面的配套改革,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向试点城镇倾斜,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二是加强规划引导和督察。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加快《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审查报批,指导区域协调发展。推行城乡规划督察员制度全覆盖,2015年底前向“一圈一带”所有市县派驻规划督察员,对规划编制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三是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优先推荐“一圈一带”保障性住房项目、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项目、垃圾处理项目,申报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同时省级城镇污水垃圾资金给予重点倾斜。在“一圈一带”示范镇和农村新型社区规划建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方面也要予以倾斜。

  四是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制定保护政策,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切实保护好历史遗存和地方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支持有条件的市县镇村优先申报国家或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