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芳滨州感受红色文化:震撼老渤海

2014-10-30 00:5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花千芳
分享到:

这里到处都是黄土,这里的人们朴实无华,这里的草木普普通通,这里几乎找不到什么跟其他地方更特别的东西……但是,越是这样的地方,越能看到中华民族实实在在的筋骨。我们穷到底,苦到底,只要不死光,就还会战斗下去。我们不会居功自傲,不会攀比排场,不会富而忘本,只要我们还在,我们就会一如既往的繁衍下去,生命不息,建设不止,这是滨州给俺老花最大的礼物,向滨州人民致敬!


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

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

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

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

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

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

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

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

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

大众网论坛版主花千芳

  作者:花千芳

  俺老花的祖籍,是山东蓬莱。因此对于山东,总有一种久违的亲切之感……当然了,到了山东就等于到家,这个谁都可以理解,下一步自然是大吃大喝啊对不对?所以,最近两天俺老花的微博,就很没节操的发了好几篇美食。可能有朋友不屑一顾,煎饼卷大葱算什么美食啊?还有朋友留言让俺使劲儿咬……看看,不懂了吧,山东煎饼,那是比天津油条还好咬的东西,至于大葱,人家那也是菜葱,与我们平时做葱花的大葱完全不同的,人家一点都不辣,是甜的啊笨笨。

  可是到了滨州,俺的回家之行,就突然有了别的意义。事情是这样的,首先我们先问个问题,那就是有谁听过滨州?我想,除非山东本地人,否则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不会对这个地方留有印象……而这,也正是促使俺写这篇文章的缘由。

  在滨州,@大众网朱德泉 安排俺老花和才女孤烟,脱离了大部队,到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采风……老朱的原话就是:“其他的事情可以先放放,你们两个写手,必须来这个地方看一看……很震撼!”我心想,你胡扯啥呢,烈士纪念馆俺见多了,东北抗联的王师长,就埋在东北,距离俺家只有大约十华里的路程……山东又没有冰天雪地,能震撼到哪里去?

  漫不经心的走进去,一脸肃穆的走出来,若不是身边有人强忍着,几乎数次落泪……是的,这里的确没有高山大川,没有冰天雪地,没有无边的丛林……可也正是因为没有这些天然的屏障,滨州是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老渤海区的党政军驻地。老渤海区曾跨山东、河北、天津在内的几十个县,有名有姓能够记载下来的烈士,就有五万五千三百零八个!周边每个村镇都有烈士,最多的一个村子就牺牲了四十三个。

  五万五千三百零八个,够多了吧?可实际上,为了支援这些已经牺牲的,和那些还在继续战斗的战士,滨州作为大后方,老百姓们还要出军粮,帮忙养伤员,人背肩扛,用独轮车组成特色的后勤体系……请注意,这里不是大山大川,这里是一望无际的平原,这里很多土地都是盐碱地,也长不出茂密的森林,在这样的条件下,能够顶住日本鬼子左一年右一年的扫荡扫荡再扫荡,是谈何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我们这边又从来都不缺汉奸,太平盛世如当下,还有数不清的公知再变相卖国,想当年能缺这种人吗?整个参观过程,印象最深刻的是伪军还乡团,疯狂反扑的时候,真的就把我们的革命群众当街拉出来,用铡刀铡成三四段。我看介绍上写的是“刘胡兰式的女英雄”,仔细一问才知道,这位名叫吴洪英的女烈士,牺牲的时候,要比刘胡兰还早一年多。就是为了保护我们革命事业,宁死不屈,即便尸骨不全,也绝不反悔。

  连想到现在网络上的公知们,造谣的时候不遗余力,各个都是键盘革命家,真到了被抓的那一刻,不管是嫖娼还是啥啥啥,一概的痛改前非,站在新闻频道里一把鼻涕一把泪,感谢组织宽大处理……俺了个去的,你们能不能别出来丢人啊,虽然你自己愿意丢人,别人管不了,可是出来恶心我们就不对了,是不是?

  比牺牲精神更加让人敬佩的,是滨州人的不屈不挠。老渤海精神有四句话:“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吴洪英,还只是一个表象,具体到后来的方方面面,老渤海子弟兵都为新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贡献不可磨灭——他们之中很多人被分到四野,北上黑龙江,南下海南岛;很多人西出阳关,打到新疆;有些人在中原转战,最后解放上海,还有的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忠魂留在异国他乡……

  如今,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开始奔小康了,滨州人民不等不靠,每个人都在默默的奉献着。大家的日子好点了,就想集资修建了这个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告慰忠骨英烈。说是纪念馆,其实是个纪念园区,整个园区占地530亩之多,回廊环绕,展馆星布,杨柏森森,湖光水色……而这一切,是滨州分头包干,全是各区县、民政、公路、建筑、交通齐上,一口气建成的。

  这里有一面全世界最震撼的墙,无数的大理石碑集合成四块巨大的碑林墙,墙体两侧,铭刻着滨州老乡们能够查找到的五万五千三百零八个烈士的名字。导游的小姑娘告诉我们,这份名单肯定不全,说不定翻一倍不止,但是我们条件有限,那么动乱的年代,也就只收集到了这些人的名字、职务、牺牲地。说着,她用手指着不远处弯腰看碑文的一个老大爷,说这地方经常有人前来祭奠。

  我们走过去,问老大爷:“您在找哪位烈士的名字啊?”老爷子用山东话含含糊糊的说了一个名字,我们听不清,就想让老人家指给我们看,不成想,老爷子连连摆手:“不成了,老了,眼睛花了,字太小了……”他用苍老的手掌一遍遍的抚摸着冰冷的碑文,那一刻,俺觉得心里好酸涩,眼睛,也花了。

  用网友老朱的原话来说,就是:一些人津津乐道美国越战纪念碑上有每个阵亡者的名字,以证明侵略者的人性;一些人羡慕莫斯科红场的长明灯……来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看看吧,这里有鲜为人知的震撼!美国越战纪念碑是名建筑师设计、是国家行为,在很多人眼里高大上。其实,山东一个地级市的历史自觉、162米密密麻麻的战士、排长、支前民工组成的先烈名录,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更高大上的人性闪耀!渤海之畔无名烈士墓前,五角星中央闪烁的这盏长明灯,又何曾输于红场上的红色记忆?!

  这里到处都是黄土,这里的人们朴实无华,这里的草木普普通通,这里几乎找不到什么跟其他地方更特别的东西……但是,越是这样的地方,越能看到中华民族实实在在的筋骨。我们穷到底,苦到底,只要不死光,就还会战斗下去。我们不会居功自傲,不会攀比排场,不会富而忘本,只要我们还在,我们就会一如既往的繁衍下去,生命不息,建设不止,这是滨州给俺老花最大的礼物,向滨州人民致敬!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