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分享省会资源 五大方面同城化

2014-11-01 07:2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每一个不同的采访点都传递了同一个讯号——“济莱同城发展”:莱芜市民不出城便可问诊省城专家医生;25分钟一趟济莱快客,一天往返好几趟啥事不耽误;济莱人口落户互相“特权”,身份证也可以异地办理了。

 

31日,莱芜市济莱协作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杨荣泉在“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莱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济莱协作区一年来通过主动融入、错位发展取得的破题发展。莱芜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光远主持发布会并致辞。记者 王长坤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31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莱芜市人民医院采访。上午10点左右,莱芜市人民医院的门诊楼一楼的挂号处排起了长队,不少莱芜市民提前预约了来自济南的专家医生问诊。

 

31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莱芜长途汽车站采访。随着今年1月济莱快客的正式开通,济南与莱芜之间的公路客运时间缩短至2小时30分钟,两地市民之需20元就能乘车往返,客车上更是为旅客准备了免费wifi这样的“福利”。

 

31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莱芜雪野航空运动俱乐部,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方面,雪野旅游区规划建设了航空产业园。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10月31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同城化发展的典范城市莱芜市。一路走来,从莱芜市人民医院到莱芜市长途汽车站再到莱芜市公安局户籍办理点,每一个不同的采访点都传递了同一个讯号——“济莱同城发展”:莱芜市民不出城便可问诊省城专家医生;25分钟一趟济莱快客,一天往返好几趟啥事不耽误;济莱人口落户互相“特权”,身份证也可以异地办理了。截至目前,济莱已经在交通、通信、户籍、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等五个方面实现了同城化推进。

  济莱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公共服务同城化全面铺开

  在莱芜市人民医院挂号窗口,大众网记者看到,不少莱芜市民提前预约了来自济南的专家医生问诊。“现在很方便了,不用出远门就可以享受到济南高水平的医疗资源。”前来问诊的莱芜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而且现在她的新农合可以在济南的多家医院使用。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莱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莱芜市人民医院与省立医院集团共建省立医院莱芜医院。莱芜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分别与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等进行了医疗帮扶、坐诊、培训等全方位合作。相关医疗机构定期派专家到莱芜坐诊,我市市民不出远门即可享受到省城的优质医疗资源。而且在社会保障方面也实现共享。也就说,莱芜市新农合可以在省立医院、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等7家医院使用;城镇医疗保险已实现在济南市24家医院联网即时结算。

  此外,济莱两市将取消新农合转诊的手续,逐步实现即时结报。那么,即时结报对患者有什么好处了?莱芜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莱芜新农合参保人员到济南医院就诊看病,需要先从莱芜办理转诊手续,济南就诊完毕后,全额交付费用,再回到莱芜报销。这样一来,莱芜居民来济就医医药费需要“一把掏”,压力很大,且手续繁琐,报销周期较长。而济莱两地若是实现新农合管理一体化,莱芜新农合居民到济南这六家医院就诊,就像在莱芜看病一样,不需要转诊,且当场报销。

  莱芜市发改委介绍,济莱公共服务的同城化还表现在教育、人力资源服务的同城化上。目前,两市4个区县(市)20家中小学成了教育发展联盟,开展学生游学、教师互派、师资培训、资源共享等交流与合作,争取与山东财经大学共建校区。与此同时,两市签署《济莱协作区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合作协议》,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交流合作、职业技能鉴定等四个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正在建设的济莱两市统一的就业人才信息平台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交通发展成为济莱同城化先导 济莱高速全线提速

  24日,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了莱芜汽车站,亲身感受到了济莱交通同城化给车站和乘客带来的变化。随着往来于莱芜和济南的客车密度增加,发车时间提前,济莱城际客车已经像公交车一样便捷。

  “每周回来三四趟,25分钟一趟车,什么事都不耽误,甚至有的时候一天来回两三趟都绰绰有余。”一位刚从济莱城际快客下车的莱芜市民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在济南做生意,原来回济南需要提前订票或者在车站等车,但现在几乎到车站就能上车,而且最早的车已经提前到了6点。只要早些出发,往来济莱之间能办很多事。

  车站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随着济莱同城化的发展,济莱城际快客已经开通,票价降至20元,最早班次提前至早上6:00,发车密度缩短为25分钟一班,而且济莱两市各增加了部分站点,初步实现了城际客车公交化。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不仅客流“同城化”了,物流也形成了发达的网络。据莱芜市发改委介绍,目前两市全力加快物流通道、旅游通道、高速通道等路网体系建设。S242线济南双山路口至文祖段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年内将建成通车;文祖至济南莱芜界段改建工程可行性报告已编制完成。S327临仲线莱芜淄博界至上游路段大修工程已开工建设,鹿野至章丘射垛庄段已经省交通厅批复并完成路线方案。济南二环南路东延和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均已确定方案,正在办理报批手续。

  “济莱同城化‘提速’,有赖于两市间交通基础设施的‘提速’。”莱芜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莱高速限速提高改造升级施工已完成,自7月1日起全线提速,限速提高10公里/小时。更令人欣喜的是,山东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其中包含调整后的济莱城际铁路规划,济莱两市政府已对建设济莱城际铁路的资金作出承诺,铁路预可研、客流预测编制单位招标即将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正积极推进。

  莱芜市民到济南落户享“特权”,户籍同城化在加速

  徐先生是济莱户籍同城化受益的第一个济南人。他是济南市历下区人,长年在莱芜工作。前段时间,他的身份证丢失了。5月28日,徐先生来到莱芜市公安局莱城分局花园派出所户籍科。采照、上传照片、采集指纹等步骤后,仅仅10多分钟的时间,户籍科的民警就为徐先生办理好了身份证。

  户籍科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而在以前,身份证丢失要补办的话,徐先生必须要回济南办理。而现在,他在莱芜派出所就完成了身份证补办手续。莱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山东省公安厅搭建了济莱两市调用信息的交换平台,两市公安局分别对各自的人口信息系统进行改造,今年5月份实现了两市居民异地换领、补领身份证。

  不仅如此,济莱两市在落户政策上也互相享有“特权”。户籍科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济南居民到莱芜落户、莱芜居民到济南三县一市落户只要符合有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职业条件即可,莱芜居民到济南中心城区落户的与济南三县一市居民落户条件相同。”

  莱芜市发改委介绍,推行济莱协作区户籍同城化管理,可以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和农村人口进城落户,优化城市管理和民生建设,有效促进两市经济转型发展。同时,可以简化程序,缩短流程,方便两市居民办理户口业务。下一步,济莱将进一步加快统筹两市户籍管理,逐步实现户籍统一。两市正在对各自人口信息系统进行改造提升,近期将实现两市人口户籍“网上迁移”。

  济莱之间,除了上述交通、户籍、公共服务的同城化实现了破题发展外,资源配置和通信方面也实现了同城化。

  据介绍,目前莱芜正在深入推进金融同城化,交通银行、齐鲁证券已在莱芜设立分支机构,省人行正在就济莱同城结算工作开展投资论证。在商贸一体化,两市《签订物流一体化框架协议》。推进旅游合作,组建旅游联盟,济莱两市可分别在对方城市设立旅行社分社及服务网点,莱芜西部旅游资源将纳入济南南部、泰安东北部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范围,实现借力发展、互惠发展。开通济南雪野旅游专线,推出莱芜雪野生态游、健康休闲游、乡村有机农副产品现场购物游等系列利民惠民活动。计划在济南建设40家莱芜优质农产品专营店,目前已有8家投入运营。济莱两市水利资源合作论证工作稳步推进。此外,两市还积极推进通讯并网升级、区号统一等事项。争取先行取消长途费、漫游费,统一电话区号申请已正式上报国家工信部,通信同城有望变成现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