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机遇叠加主动融合 打造特色中心城市

2014-11-01 22:3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手摩红日登三观,袖佛黄埃看九州”,对于依山而建,山城一体的泰安来说,泰山始终是这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名片。“一圈一带”规划的开展让泰安遇见了全新的发展契机,以泰山为冠,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为“衣”,以西部经济隆起带为“带”,装扮一新的古城泰安充分利用距省会济南最近和同时被纳入“一圈一带”两大规划的特殊区域优势,主动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山东省区域特色中心城市,推动宁阳东平两县率先崛起。

“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泰安新闻发布会现场。

11月1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安高铁新区。

11月1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安高铁新区。

11月1日,聚焦“一圈一带” 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山。

11月1日晚,聚焦“一圈一带” 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山天烛峰脚下,现场观看《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

  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手摩红日登三观,袖佛黄埃看九州”,对于依山而建,山城一体的泰安来说,泰山始终是这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名片。“一圈一带”规划的开展让泰安遇见了全新的发展契机,以泰山为冠,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为“衣”,以西部经济隆起带为“带”,装扮一新的古城泰安充分利用距省会济南最近和同时被纳入“一圈一带”两大规划的特殊区域优势,主动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山东省区域特色中心城市,推动宁阳东平两县率先崛起。11月1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到达此行最后一站——山东泰安,探访这座因五岳之尊而名扬海内外的千年古城,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的双重推动下,如何找准定位,抢抓机遇,成为全省区域经济大发展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

  宽敞明亮的展示中心大厅,巨大的整体沙盘和自动化模型,简短而震撼人心的宣传片……11月1日上午,采访团抵达泰安云谷互联网产业园时,正在展示的高新科技规划蓝图与窗外层林尽染的泰山山脉互相映衬,在一片平静中酝酿着新的希望与力量。短短30分钟,记者们在这座泰山山谷中的互联网“秘密基地”中,亲身感受了高科技产业升级带来的巨大进步。

  泰山云谷互联网产业园坐落于泰山脚下,总占地面积500亩,是中国互联网技术联盟倾力打造的互联网主题园区。公司董事长吴华鹏告诉采访团记者,园区主要建设“一中心三基地”,即以云计算中心为依托,建立实训基地、孵化基地以及产业基地,“筑巢引凤”,吸引全国各地互联网企业入驻发展。据了解,目前泰山云谷已被列为省、市重点项目,阿里巴巴、百度、搜狐等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已签署合作意向书。泰山云谷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左右,可安置就业3000余人。

  除了泰山云谷,一年多来利用区位优势成功进行产业升级的企业在泰安遍地开花,传统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化服务业等纷纷借力“一圈一带”规划发展机遇,加快构筑与经济圈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双十一”、天猫客服、支付宝,走进山东泰盈科技有限公司呼叫中心,一片繁忙中处处透出令采访团中喜欢网购的女记者们熟悉的气息。作为泰安市服务业发展的代表企业,泰盈科技不断拉长产业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呼叫中心服务外包提供商,为中国移动10086、阿里巴巴支付宝客服、中国交通银行客服等多个大型企业提供服务。

  采访团从泰安市发改委获悉,对应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要求,泰安市充分利用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产业特色明显等多方面优势,主动和加速融入省会济南核心圈层。为此,泰安市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2013年,三次产业比例已调整至9.3:49:41.7,在全省排名中居于第4位。其中,第三产业占比相对于2010年提高了4.8个百分点。

  全面开发泰山魅力,打造山东区域特色中心城市

  金戈铁马的战争场面,上百名乐官、儒生聚首的盛大典礼,金碧辉煌威严无比的皇家仪仗,徐徐展开的水墨画与婉约清新的宋词小令……11月1日晚上的泰山脚下,汉的儒风雅乐、唐的开放大气、宋的艺术情怀等等一齐穿越时空,在这古老的礼仪重现中精彩汇聚。大型实景演出《中华泰山·封禅大典》融自然生态景观与历史文化为一体,为采访团记者们带来了一场气势磅礴的视听盛宴。

  作为泰安市旅游文化产业的龙头,泰山不仅以其壮丽雄浑的风景、独一无二的四大奇观吸引着各地游客,更散发出五岳之尊数千年历史文化积淀之下的独特魅力。以泰山做强力“磁石”,借势发挥旅游文化、现代服务产业、开放型城市等多重优势,打造山东省区域特色中心城市,是泰安扎实推进“一圈一带”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性举措。

  采访团记者从泰安市旅游局了解到,泰安旅游文化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呈逐步增强趋势,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服务业项目特别是旅游项目建成运营。今年1—9月份,全市共接待游客3759.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7亿元,分别增长9.9%和13.6%。泰安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的战略定位,即全面发挥泰山优势,建成山东省区域特色中心城市、国内外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在“一圈一带”重大发展机遇之下,旅游文化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生态和谐宜居城市等,都将成为泰安市建设区域特色中心城市的亮点。

  宁阳东平机遇叠加,争创西部经济隆起带增长极

  总览全省“一圈一带”规划蓝图,整个泰安市都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囊括其中。细看之下,泰安宁阳、东平两县好似两颗充满潜力的棋子,不仅坐居圈内,更稳稳落于西部经济隆起带上。“一圈一带”机遇叠加,助力倍增,宁阳、东平两县以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文化旅游基地和高效生态经济基地建设为重点,争创西部经济隆起带突起增长极。

  37个过亿项目开工,160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在建,海斯摩尔、新合源等企业在“新三板”积极上市融资,百兆瓦光伏电站、年产万吨精细医药原料等重点项目成功引进落地……一年来,宁阳、东平两县经济发展马力全开,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现代化服务业、旅游文化产业升级等方面成效显著。据泰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步衍金介绍,今年上半年,宁阳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71.4亿元,同比增长9.8%;东平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 168.1亿元,增长10.5%,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走在了西部隆起带前列。

  另据了解,东平县还将借此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济南、濮阳、聊城、济宁等地,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筑省会城市“一小时生活圈”。随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实施和京杭大运河复航,京杭运河泰安港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打造泰安港使之成为中原经济区的重要水陆交通枢纽,将为两县创建西部经济隆起带突起增长极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