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互动,区域发展需“错位竞争”

2014-11-06 12:18: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蒋兴坤
分享到:

近日,记者随“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访了“一圈一带”各个城市。相比较沿海地区,我省中西部地区产业链条较短,综合实力较弱,同质同构现象明显。“一圈一带”内的企业正借助区域发展战略,加大科研投入,实现转型升级。产业发展逐渐从“同质竞争”走向“错位竞争”,实现区域间的融合互动。

我省中西部地区产业链条较短,综合实力较弱,同质同构现象明显——

融合互动,区域发展需“错位竞争”

  □ 本报记者 蒋兴坤

  近日,记者随“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访了“一圈一带”各个城市。相比较沿海地区,我省中西部地区产业链条较短,综合实力较弱,同质同构现象明显。“一圈一带”内的企业正借助区域发展战略,加大科研投入,实现转型升级。产业发展逐渐从“同质竞争”走向“错位竞争”,实现区域间的融合互动。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在中国重汽集团章丘市生产基地的组装车间,总长度450米的生产线上,装配工人并不多。成千上万的零部件,在生产线上被迅速地组装成完整的汽车。不久之后,这里的车辆将销往全球各地。

  汽车制造,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弱项。但在重卡系列,中国重汽能和国际巨头“掰手腕”,底气来自企业不遗余力的科技投入。据介绍,近年来,中国重汽投入技术改造资金总额超过200亿元,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OWO、金王子等9大系列整车产品,车型达2700多个,已累计申报专利1600多项,其中获授权专利1500多项,继续保持全国汽车行业专利总数第一的地位。

  从濒临破产到跻身世界重卡三强,科技的投入是其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在全省范围内,科技研发的重视也提高了新的高度。今年上半年,省经信委支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实施省级技术创新项目879项,研发投入60.2亿元,已实施产业化项目23项。支持西部经济隆起带实施省级技术创新项目649项,研发投入35.8亿元,已实施产业化项目16项。

  目前,我省装备制造产业正在由简单粗加工向高端精细制造转变。记者了解到,省会经济圈主推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和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研发,新培育淄博淄川锻压装备、博山电机和泵、德州节能环保装备3个省级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西部经济隆起带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建设滕州中小数控机床、济宁高新区工程机械等13家省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

生产机器人“大脑”

  位于邹城市的诺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演示区内,一个个灵巧舞动的机器人不仅能够对各种元件进行切割、焊接,还能够模仿打乒乓球的各种动作。

  “严格来说,我们不生产机器人,我们生产的是机器人的‘大脑’。机器人按照什么模式运动,怎样满足生产的多种需要,都需要我们来编程。”软件工程师李猛介绍,他们公司主要提供工程服务和机器人自动化生产解决方案,对机器人每次切割、焊接都可以独立编写程序,同时,还在每个机器人上预留了许多功能模块和扩展接口。凭借这一技术,诺博泰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已位居全国前三。

  李猛认为,信息技术和传统工艺正在逐渐实现深度融合,企业通过提供增值服务获得的收益,已经远远超过产品生产本身的价值,这成为了制造业发展趋势。

  目前,企业的竞争已经从简单的硬件制造竞争,转向了硬件、软件、后续服务等全方位的比较,软件核心技术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据记者了解,以互联网和软件为主的信息服务已经被确立为我省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到2105年,我省将建成20个高技术服务业基地,100个高技术服务专业园区,让高科技核心技术引领山东制造转型升级。

产业发展亟须形成合力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随着工业总量扩张和外部环境变化,“一圈一带”发展先进制造业依旧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总体上,西部经济隆起带综合实力较弱,产业链条不长,同质同构现象明显。记者所采访的地市,基本上都将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和生物医药作为发展重点,重复建设现象凸显。

  “在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背景下,区域间的竞争正由个体间的竞争转变为区域的整体竞争,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认为,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等地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通过建立市场主导的区域联盟推进区域合作向纵深化、制度化发展,这对山东“一圈一带”各市打破“藩篱”,实现深度融合有借鉴意义。

  高福一建议,“一圈一带”协调机制,应围绕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区域内经济利益分享和补偿机制,建立区域内统一招商、定点布局的机制,更多地利用市场手段推动在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形成区域整体发展合力。

  各地突出产业特色,“错位竞争”,是我省“一圈一带”规划建设的重要原则。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围绕规划确定的特色产业集群,区内各市围绕规划确定的发展重点,积极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济南信息通讯、淄博新材料、枣庄锂电、济宁工程装备、聊城新能源汽车、菏泽新医药等产业,在区域竞争中的优势日渐显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