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故乡建起影视城 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2013-06-22 19:0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赫洋 郭豪 吕斌
分享到:

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枣庄市铁道游击队影视文化城采访。目前,铁道游击队影视文化城已经被列入第二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未来还将被打造成江北最大的民国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和国家“4A”级景区。

今天下午,西线采访团来到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采访参观。 记者 郭豪 摄

记者们在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观看墙壁上的石碑。 记者 郭豪 摄

采访团记者来到枣庄市薛城区的铁道游击队影视城,记者们进入鲁南民俗博物馆了解鲁南民俗情况。 记者 郭豪 摄

民国时期的各种工具吸引了记者们注意。 记者 郭豪 摄

两名记者正在观看以前妇女裹脚时穿的鞋。 记者 郭豪 摄

  大众网枣庄6月22日讯记者 赫洋 郭豪 吕斌)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枣庄市铁道游击队影视文化城采访。目前,铁道游击队影视文化城已经被列入第二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未来还将被打造成江北最大的民国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和国家“4A”级景区。

  今天下午,来到铁道游击队影视文化城景区内,只见到处是仿照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情景而建的房屋、器具,采访团的成员们仿佛一下子走进了战争年代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提起铁道游击队,不少采访团记者的第一反应就是这首歌。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山东枣庄微山湖一带为主要区域的抗日武装,该游击队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由八路军苏鲁支队命令成立,成立时称“鲁南铁道队”,人员最多时达300余人。铁道游击队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与日伪展开殊死搏斗,令日伪闻风丧胆。铁道游击队还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领导人以及千余名抗日将士过境,而以铁道游击队为主题的同名小说、电影和电视剧,更是被观众耳熟能详。

  作为铁道游击队的故乡,薛城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但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成为文化旅游荒原。这几年,薛城区提出“文化强区”的决策,首先从硬件建设着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通过民间筹资、政府投资与市场融资相结合的方式,累计聚拢10亿元资金,分三期规划建设了具有民国特色建筑风格的铁道游击队影视文化城。同时,为满足游客更好地观赏新城美景,远眺微山湖风光,还在临山顶部配套规划建设了高36米,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铁道游击队纪念馆。

  下一步,枣庄市还计划将铁道游击队文化影视城打造成江北最大的民国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重要的文化产业创意中心和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目前,铁道游击队影视文化城日前被列入第二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为枣庄唯一列入省重点的文化产业项目。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