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庄”引领枣庄城市转型发展

2013-06-21 17:5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赫洋 郭豪 吕斌
分享到:

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古城采访。从战火中的废墟里重新崛起的这座千年古城,如今已经恢复了当年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的模样,以一副江北水乡的崭新面貌重现在世人眼前。

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枣庄市台儿庄古城采访参观,记者们在古城门口合影留念。 记者 郭豪 摄

记者们观看台儿庄大战遗址,遗址内的钢盔和枪支被完善保存。 记者 郭豪 摄

台儿庄古城内的皮影戏表演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 记者 郭豪 摄

  房产商手里“抢”出古城

  5A级“天下第一庄”引领城市转型发展

  大众网枣庄6月21日讯记者 赫洋 郭豪 吕斌)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古城采访。从战火中的废墟里重新崛起的这座千年古城,如今已经恢复了当年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的模样,以一副江北水乡的崭新面貌重现在世人眼前。采访团了解到,枣庄市政府当年舍弃了一个收益颇高的地产投资项目,才换来了古城接待游客不断的今天。如今,台儿庄古城已经成为引领枣庄实现城市转型发展的“龙头”。

  “太美了,有山有水有古建筑,还有这么多有特色的民俗景点,真没想到枣庄还有这么好的地方!”在丝丝凉爽的微风中,漫步在台儿庄的小河边,西线采访团的记者们忘却了一天的路途劳累,很快就被古城内的风景给深深迷住了。

  “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古城,是枣庄市打造“江北水乡 运河古城”城市名片的核心龙头景区。台儿庄古城历史悠久,已有2000多年历史,形成于汉,发展于元,繁盛于明清,被乾隆皇帝称为“天下第一庄”。当时,台儿庄是运河上一个重要的水旱码头,来往客商众多。自古以来,台儿庄就是运河沿线商贾云集、经济繁荣的古城。

  2008年4月8日,枣庄市委、市政府宣布重建台儿庄古城,成为枣庄发展文化旅游的起爆点,加快了枣庄转方式、调结构和城市转型步伐,探索出“政府培育市场、市场引导消费、消费吸引投资、投资助推转型”的城市新型旅游发展模式。

  台儿庄古城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包括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总投资48亿元。截至目前,古城重建已完成5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累计投资达40亿元。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遵循“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依托古运河和大战遗址两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将保存下来的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古商埠、古庙宇、古会馆等历史遗产科学地进行修复,重点建设“百庙、百馆、百艺、百业”四个一百工程,把文化基因融入有形建筑,让古城在原有面貌、形态、规制等历史基因上复活起来,使之能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院院不同、院院有水、院院有主题文化、院院有展馆。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城,融“齐鲁豪情”和“江南韵致”为一域,再现当年“商贾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盛景象。

  而如今台儿庄古城能够重现生机,实在来之不易。今天的台儿庄古城项目,当年是从当年一个房地产项目中被“抢”出来的。当时,地产商对台儿庄这块土地的报价非常之高,整个规划都已完毕。但枣庄市市委、市政府意识到,不能就这样把这座千年古城“卖了”。于是,枣庄市将台儿庄重新进行了规划,并启动了一系列重建工程,这才让这座千年古城又重现在世人眼前。

  经过紧张建设,台儿庄古城于2010年“五一”投入试运行。2012年11月,台儿庄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曾荣获齐鲁文化新地标、中国旅游创新奖等称号,成为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国家版权贸易基地。2012年9月6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非博会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台儿庄古城隆重举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