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古运河 台儿庄船闸过闸量超亿吨

2014-10-30 19:4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随着沉重的闸门缓缓关闭,抽水设备开始转动,船闸内的水位逐渐下降,闸门再次打开,船舶驶出船闸就成功“降阶”,进入了“下级”河道。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披着蒙蒙细雨,穿过台儿庄运河公园,来到山东枣庄台儿庄复线船闸,运河上繁忙过闸的船舶展现着“活着的古运河”的风采。

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披着蒙蒙细雨,穿过台儿庄运河公园,来到山东枣庄台儿庄复线船闸,运河上繁忙过闸的船舶展现着“活着的古运河”的风采。

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披着蒙蒙细雨,穿过台儿庄运河公园,来到山东枣庄台儿庄复线船闸,运河上繁忙过闸的船舶展现着“活着的古运河”的风采。

  大众网枣庄10月30日讯(记者 马俊骥)随着沉重的闸门缓缓关闭,抽水设备开始转动,船闸内的水位逐渐下降,闸门再次打开,船舶驶出船闸就成功“降阶”,进入了“下级”河道。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披着蒙蒙细雨,穿过台儿庄运河公园,来到山东枣庄台儿庄复线船闸,运河上繁忙过闸的船舶展现着“活着的古运河”的风采。

  船闸是用以调整闸室内外的水位差,使船舶能在有水位落差的航道上通行的水工建筑物。船闸的建设和发展与水路运输有着密切联系。京杭运河枣庄段建有台儿庄、台儿庄复线、万年闸三座国家二级标准船闸,台儿庄双线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4300万吨,万年闸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2100万吨。截至目前,台儿庄双线船闸过闸量已突破一亿吨。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中国大运河是世界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开凿至今已有1600多年。全长42.5公里的台儿庄段是整个京杭大运河中唯一完全东西流向的一段。

  早在明朝万历年间,京杭运河徐州段因黄河多次淤塞,南北交通中断。于是,不得不耗费国力“开泇行运”,从微山湖东南段韩庄出口,取道泇河水,经台儿庄,向南直通邳州。这段运河就叫做泇运河。由此,台儿庄成为傍水而筑、因河而兴的“水旱码头”。至清代咸丰九年,运河小城台儿庄逐渐成为一座繁华城镇,城市人口最多时高达6万多人。大批的晋商、徽商、浙商、闽商云集这里,由此衍生的各式徽派、闽派建筑,古码头、古街巷,如今依然完整的保存在运河两岸。

  如今,京杭运河台儿庄段的船闸对沿运经济、产业布局发展和沿运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也具有着深远的意义。运河航道可以带动与之相关的短途运输、修造船、仓储、餐饮等行业的发展,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快了劳动力转移,有效带动沿线人民群众增收致富。运河沿线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人文景观和民俗风韵独具一格,是珍贵的旅游资源。通过大规模整治航道,现代化花园式的船闸,绿化、美化的管理区、服务区,将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又一选择,而来往穿梭的船舶更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从而丰富内河沿线旅游资源。京杭运河枣庄段的万年闸复线船闸建成后、航道升级改造之后,沿运经济带的空间可达性大为改善,本地区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大为增加,吸引与港航有关的各类产业向沿运地带集聚,产业布局趋向均衡发展。而各类产业的聚集,又可带来客流和物流需求的增多,推动当地港航运输市场的开拓。

  “京杭运河枣庄段水运设施逐步完善,通行能力大幅度提高,航运经济迅猛发展,吸引了产业沿运布局,基本形成了已水运经济为龙头的沿运经济带,促进了鲁南地区城市的经济转型。”枣庄市港航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