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斯特锂电车打动采访团:枣庄到济南充一次电就骑回去!

2014-10-30 23:3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传统的铅酸电瓶车,一个电瓶就40斤沉。而这里生产的锂电车,电池重量仅为它的六分之一。而且耐力最强劲的一款电瓶车,从枣庄骑到济南240公里都不用充电!10月30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山东威斯特车业,探访其中的“道道”。

10月30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枣庄威斯特车业,参观生产车间。记者 王宗阳 摄

10月30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枣庄威斯特车业,探访放电测试区。记者 王宗阳 摄

10月30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枣庄威斯特车业,探访预装组车间。记者 王宗阳 摄

10月30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枣庄威斯特车业。记者 王宗阳 摄

10月30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枣庄威斯特车业。采访团包围住该企业董事长张晓舜,了解这款有点像“自行车”的电瓶车。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枣庄10月30日讯(记者 王宗阳)传统的铅酸电瓶车,一个电瓶就40斤沉。而这里生产的锂电车,电池重量仅为它的六分之一。而且耐力最强劲的一款电瓶车,从枣庄骑到济南240公里都不用充电!10月30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山东威斯特车业,探访其中的“道道”。

  像自行车一样的电瓶车,根据蹬车力量智能放电

  10月30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山东威斯特车业。 在探访过程中,采访团对一排类似“自行车”的电瓶车产生了浓厚兴趣。上面并没有任何电瓶与电机设备,难道这也能用电力驱动?

  张晓舜解答了大家的疑惑:“我们现在还没有装上电瓶。这款类似自行车的电瓶车,电瓶其实很小,以后就会装在一般变速车的水壶那个位置。别看个头小,但动力很强劲。80公斤的人,充一次电骑个七八十公里没有问题。”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款车还有个智能功能——人也可以蹬车子,就像自行车一样。而车可以根据人腿部力量的太小,智能判断人体疲劳程度,来举行电力输出的大小。而目前这种电瓶车产量还不够大,因此没有推上国内市场,只是出口国外。而张晓舜说,这款车成本不到2000元,预计走到终端消费者手里,价格在3000元左右。

  “耐力王”充一次电,能从枣庄骑到济南

  在现场,采访团也先后参观了整体车架、焊接、预装组、放电测试区等多个电瓶车生产车间。锂电车综合技术专家、威斯特集团董事长张晓舜在现场向大家介绍,电动自行车主要有车架、电驱动装置(电机)、电池、充电器和控制器五大部件。电机就是将电池电能转换成机械能,驱动电动车车轮旋转的部件,也是电动自行车的核心部件之一。而该公司研发的“磁悬浮电动车电机产品”,已于2010年10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而这项技术也用到了该企业计划在明年推出一款的“重量级”电瓶车上——充电一次,能骑240公里以上。张晓舜向大众网记者开玩笑说:“如果有人愿意试验也可以,从枣庄骑回济南应该是没有问题。”这也打动了不少从济南来的采访团成员。

  张晓舜介绍,相比而言,传统电机是从有刷有齿到无刷有齿的电机均是由定子和转子组成,定子与转子之间通过机械轴承联接或存在机械接触,因此转子运动过程中存在机械摩擦。机械摩擦不仅增加转子的摩擦阻力,使运动部件磨损,产生机械振动和噪声,而且会造成部件发热,严重的会使电机气隙不均匀,绕组发热,温升增大,从而降低电机效能,最终缩短电机使用寿命。

  而这里的电动车耐力强劲,不光是因为锂电车的优势大大强于铅酸电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电机为无刷无齿无霍尔,是利用定子和转子磁场之间“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原理使转子悬浮起来,同时产生推进力驱使转子在悬浮状态下运动。因此,定子与转子之间不存在任何机械接触,可以产生较高的加速度和减速度。机械磨损小,机械与电气保护容易,故障少。维护、检修和更换方便,适用于恶劣环境、及其洁净无污染环境和特殊需要的领域。最大优点在于:转距大、效率高、能耗低、维修少、寿命长、性能稳定等。

  这里一辆锂电车少用12.5公斤铝,能耗低于国标30%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位于枣庄高新区泰国工业园的山东威斯特车业,作为起草《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行业标准》组长单位,目前已拥有车架焊接,涂装,总装、电机生产、控制器和锂电池组等生产线20余条,产能30万辆/年。生产的每辆锂电车,可较少铝的使用达12.5公斤,能耗低于国家标准的30%。目前,该企业也已形成了一条自主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国内唯一掌握锂电自行车系统化集成化应用成套解决方案(电机、电池及电控的系统匹配)的企业,产品远销澳大利亚等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