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洲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握正确方向

2014-07-30 12:4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唐洲雁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山东,围绕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进行调研。认真学习总书记视察山东的讲话,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必须毫不动摇地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推进。 一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毛泽东曾经说过,旗帜就是方向。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方向问题都至关重要。全面深化改革,当然也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的方向。可以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方向,决定着改革的性质和最终成败。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确保改革不变质、不走样。相比之下,苏联、东欧等前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之所以失败,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方向跑偏了,路子走歪了,不仅没有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反而葬送了社会主义事业。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握正确方向

唐洲雁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山东,围绕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进行调研。认真学习总书记视察山东的讲话,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必须毫不动摇地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推进。

  一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毛泽东曾经说过,旗帜就是方向。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方向问题都至关重要。全面深化改革,当然也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的方向。可以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方向,决定着改革的性质和最终成败。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确保改革不变质、不走样。相比之下,苏联、东欧等前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之所以失败,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方向跑偏了,路子走歪了,不仅没有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反而葬送了社会主义事业。

  二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就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要巩固这一地位,关键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前,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去,不断增强我们的理论自信。

  三是必须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我们党成功领导改革开放取得的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永无止境的前行之路,必须与时俱进地不断丰富和拓展。三中全会要求坚持“六个紧紧围绕”,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和执政党建设道路。我们要按照全会的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化解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和挑战,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四是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根本层面的制度、基本层面的制度、具体层面的制度组成的,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体系,要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其中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事关国家根基,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具体制度特别是各种体制机制,必须根据经济社会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加以改革创新。我们要按照三中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改革时间表,破除一切妨碍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可以说,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的,二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一方面,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就根本谈不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只有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新的时代内涵,并体现出真正的优越性。

  五是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自觉培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而且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为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提供重要精神保证。可以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六是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顾30多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国的改革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并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排除各种困难干扰,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确保改革不变质、不走样。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始终保持正确方向,最核心的问题仍然是毫不动摇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鉴于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央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为的就是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总之,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握正确方向。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改革形势如何复杂,我们都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只要我们能够坚持正确方向,广泛凝聚共识,真正形成合力,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就一定能够顺利完成。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