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韵公:赋予传统文化的当代自信

2014-07-30 12:5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韵公
分享到: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性之鲜明是极为罕见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连绵性之悠长也是举世唯一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应该看到,我们对自己的传统文化认识曾经走过了一段曲折的弯路。一百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的精神状态正处于数千年历史中的最低谷。西方列强的百般凌辱,使我民族肌肤伤痕累累,志士仁人无不痛心疾首,少数知识分子精英忍受不了灵魂的地狱般煎熬,几乎是失态地喊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和“全盘西化”的主张。这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在一定程度和一定阶段上,误导了我们的认识和判断。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逐渐使我们民族的精神状态从感性恢复到了理性,从而也使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有了科学的解读。尤其是在今天,我们越来越深切感到: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决不能让传统文化缺席,必须赋予传统文化的当代自信。

  赋予传统文化的当代自信

  尹韵公

  (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员)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性之鲜明是极为罕见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连绵性之悠长也是举世唯一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应该看到,我们对自己的传统文化认识曾经走过了一段曲折的弯路。一百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的精神状态正处于数千年历史中的最低谷。西方列强的百般凌辱,使我民族肌肤伤痕累累,志士仁人无不痛心疾首,少数知识分子精英忍受不了灵魂的地狱般煎熬,几乎是失态地喊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和“全盘西化”的主张。这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在一定程度和一定阶段上,误导了我们的认识和判断。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逐渐使我们民族的精神状态从感性恢复到了理性,从而也使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有了科学的解读。尤其是在今天,我们越来越深切感到: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决不能让传统文化缺席,必须赋予传统文化的当代自信。

  首先,传统文化能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思想道德资源。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和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抛弃糟粕,继承优良,激活精华,使中华传统文化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富有价值的思想观念,重新焕发青春,神采奕奕地走进亿万群众的心间。

  其次,传统文化能够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任何伟大事业的进步,既需要物质动力,也需要精神动力,有了与物质动力相匹配的精神动力,我们的中国梦就能够又好又快地实现。传统文化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天下为公等思想尤为强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可或缺的精神元素。把传统文化中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作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发展进程,必将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社会最大公约数,增强群众奋斗的向心力和民族团结的凝聚力。

  再者,传统文化能够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智力源泉。中华传统文化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它从来就是一个开放的思想体系。正因为如此,中华传统文化积累了丰富的智慧资源。充分挖掘先贤哲人的聪明才智,创造性地借鉴列祖列宗智慧,是体现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当代自信的重大文化任务。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取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群林之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