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清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强大正能量

2014-07-30 13:0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郝清杰
分享到:

伟大的改革需要通过凝聚共识以激发强大的力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要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在山东视察工作时,他再次强调必须凝聚共识,使全党全社会都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汇聚起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   凝聚改革共识,需要我们全面把握当前改革面临的严峻形势,在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大问题上形成统一认识。第一,当前我国经济总量GDP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我国人均GDP仍然排在全球第九十位左右。这一强烈反差告诉我们,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改革开放永无止境。第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但是贫富差距仍然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基尼系数一直处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之上。这一现状充分说明,面对改革开放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第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长期保持着世界第一。但是,也不可否认,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面临着各方面的强大压力。这一鲜明对比说明,在新的发展时期,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强大正能量

  郝清杰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伟大的改革需要通过凝聚共识以激发强大的力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要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在山东视察工作时,他再次强调必须凝聚共识,使全党全社会都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汇聚起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

  凝聚改革共识,需要我们全面把握当前改革面临的严峻形势,在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大问题上形成统一认识。第一,当前我国经济总量GDP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我国人均GDP仍然排在全球第九十位左右。这一强烈反差告诉我们,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改革开放永无止境。第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但是贫富差距仍然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基尼系数一直处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之上。这一现状充分说明,面对改革开放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第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长期保持着世界第一。但是,也不可否认,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面临着各方面的强大压力。这一鲜明对比说明,在新的发展时期,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凝聚改革共识,需要我们全力支持改革的战略部署,汇聚起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进一步深化改革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一是改革的阻力在增加。二是改革的动力在减弱。三是改革的合力难凝聚。团结就是力量,但要真正团结需要新的共同目标。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这是我们化解改革阻力、增强改革动力、形成改革合力的根本途径和方法。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于这一总目标,我们应该有全面的认识,既要充分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又要充分认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围绕这一总目标,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从而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

  凝聚改革共识,需要我们真心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同志指出:“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光有立场和态度还不行,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最有说服力。” 我理解,这里的行动,既是指各级政府、各个领域的实际工作,也包括我们每个人的具体实践。对于改革开放事业的每一个参与者来讲,真心参与改革,就是应该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习近平同志多次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改革共识,真心参与改革,必须坚持改革的这一正确方向,才能汇聚起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