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向华: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五大”保证

2014-07-30 13:0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洪向华
分享到: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提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五大”保证。   一、方向保证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改革的方向不走偏。一要牢牢把握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权、主动权、控制权。全面深化改革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由党中央进行顶层设计,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改革中出现偏差,由党中央负责修正。二要在改革中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党组织既要总揽全局,集中精力解决好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又要协调各方正确对待利益格局的调整,以便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

  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五大”保证

  洪向华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提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五大”保证。

  一、方向保证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改革的方向不走偏。一要牢牢把握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权、主动权、控制权。全面深化改革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由党中央进行顶层设计,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改革中出现偏差,由党中央负责修正。二要在改革中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党组织既要总揽全局,集中精力解决好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又要协调各方正确对待利益格局的调整,以便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

  二、组织保证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能改革、敢改革、改成革的干部和人才。一要通过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形成促进科学发展和鼓励改革的导向。二要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合理确定年轻干部选拔的范围和规模,科学设置资格条件和考试方法,引导年轻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坚决纠正唯分取人、唯票取人的现象。三要创新人才工作的理念和思路,建立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让人人都有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都有施展才华的机会。

  三、动力保证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制定改革方案、谋划改革思路、提出改革举措时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看待改革中涉及的重要问题,充分考虑到人民群众的利益如何保障。要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准和尺度,努力全面深化改革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人民群众大胆改革,锐意创新,进一步激发他们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释放他们自主改革的热情和智慧。

  四、能力保证

  提高领导干部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要有改革的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这五大思维其实就是改革的思维。用改革的思维分析矛盾和问题,就会大大增加改革的科学性。全面掌握改革的正确方法。一要把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改革全面推进。二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三是为勇于探索、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改革的过程中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做好对改革正面引导,让民众了解改革、参与改革,营造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社会环境。

  五、作风保证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才能以优良作风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加强学风建设,要把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转化为推动改革的坚强意志、谋划改革的正确思路、领导改革的实际能力、促进改革的政策措施,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按改革的规律办事,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