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滋: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2014-07-30 13:0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修滋
分享到:

怎样才能把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好,传承好?我们今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目的不在于去“复古”、“返古”,而在于要用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当今社会,涵养当代人的精神家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要努力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人提供心灵依托,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传统文化对于当今社会的精神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底蕴,二是,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首先,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核心价值观,是一种文化的魂,在最深层次上决定了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中华文化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孕育出了独特的价值体系。可以说,我们中华民族能够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繁衍生息,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我们中国人之所以具有独特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观念,其根源就在于我们的传统文化。

  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王修滋

  (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怎样才能把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好,传承好?我们今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目的不在于去“复古”、“返古”,而在于要用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当今社会,涵养当代人的精神家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要努力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人提供心灵依托,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传统文化对于当今社会的精神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底蕴,二是,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首先,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核心价值观,是一种文化的魂,在最深层次上决定了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中华文化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孕育出了独特的价值体系。可以说,我们中华民族能够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繁衍生息,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我们中国人之所以具有独特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观念,其根源就在于我们的传统文化。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被很多人称之为铸魂工程。魂要在根上铸,才能铸得牢固。优秀传统文化,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个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明确了当今社会需要倡导的价值理念。这些价值理念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儒家思想历来讲求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一定程度上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是个人层面的要求,齐家是社会层面的要求,治国平天下则是国家层面的要求。具体到这12个词来说,像古人讲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我们今天爱国主义的重要源泉,“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讲的是诚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教育人们要友善,等等。我们在今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想取得好的成效,就要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本源出发去挖掘、去构建,就要顺着核心价值观的源头去践行价值理念,这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更容易与人们产生共鸣共振。

  其次,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关键阶段,我们有必要回到自己的文化源头,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取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前进动力。

  中国梦,可以说是对传统社会理想的现代表达。中国梦与中国传统的社会理想同根同源,在精神追求上一脉相承,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又赋予了中国梦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与先人们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的统一。中国梦的精神内核源发于优秀传统文化,种种社会理想有着贯穿古今的统一性,但其实现路径却有着坚实的现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为中国梦这一社会理想提供了科学的实现途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使从历史中走来的大同梦、小康梦,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现路径,变成了可以实现的社会理想。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中华传统美德中蕴含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意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以及“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的人格操守,“扶危济困”“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行为准则,在今天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把中国梦变为现实,必须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内涵,进一步挖掘传统美德中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丰厚精神资源,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重德性的生活,使崇德向善的道德意愿成为主流,激发出每一个人努力向上、奋勇前行的力量。

  最后,山东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山东是齐鲁文化发祥地,是孔孟故乡,也是墨子、孙子、荀子等古代思想家的故里,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方面资源丰富。把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用足用好,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是历史赋予当代山东人的重要责任。近年来,山东充分利用丰厚的道德资源,深入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扎实开展“四德”工程建设等道德实践活动,以及开展乡村儒学实验等一系列新形式,把传统文化做出了现代价值,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思想道德支撑。挖掘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就要在道德建设的实践中多探索,多推广这样的好形式,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融入人心,真正和现代社会实现无缝对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