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湿地投资不足 近十年平均每公顷不足100元

2014-05-21 10:3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分享到:

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林业厅厅长燕翔介绍,我省湿地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湿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资金投入不足。近10年来,全省用于湿地保护的资金累计平均每公顷不足100元。

  大众网济南5月21日讯记者 于潇潇)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林业厅厅长燕翔介绍,我省湿地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湿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资金投入不足。近10年来,全省用于湿地保护的资金累计平均每公顷不足100元。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各地按照‘林业牵头、综合协调、部门实施’的原则,大力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燕翔说,这些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加强湿地功能的宣传教育,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湿地、爱护湿地,支持和投身湿地保护事业;二是湿地保护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先后实施了黄河三角洲、南四湖、东平湖、马踏湖、单县黄河故道、黄河口湿地生态补水、微山湖湿地修复等一批湿地保护恢复工程;三是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初步构建了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体,各类湿地保护小区、湿地多用途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全省重要自然湿地得到抢救性保护,大部分受损和遭破坏的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改善和恢复。黄河三角洲被纳入国际重要湿地,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中国10大最美湿地”。

  燕翔介绍,我省湿地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整体上存在着湿地面积逐渐减少,特别是自然湿地下降明显的趋势;一些湿地资源破坏严重、湿地功能退化,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生态质量下降、环境容量降低;部分湿地面临着泥沙淤积、水体污染和盲目开发等严重威胁,受威胁压力持续增大,威胁湿地的主要因子有所增加,影响范围和影响频次也在增长。其中,围垦、基建和污染是湿地面积减少、功能减退的三大主要因素。

  同时,我省湿地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多数地方尚未建立湿地保护专门机构,造成政出多门、责任不清、权责脱节、管理缺位现象;湿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资金投入不足。近10年来,全省用于湿地保护的资金累计平均每公顷不足100元;湿地保护科技支撑薄弱,依法管理水平较低,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有待提高等。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