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成立湿地研究中心

2014-05-21 11:0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分享到:

今天上午召开的山东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新闻发布会上,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治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下一步,将成立山东省湿地研究中心,重点支持开展湿地保护和管理技术、湿地在综合水资源管理中的角色等方面的研究。

  大众网济南5月21日讯记者 于潇潇)今天上午召开的山东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新闻发布会上,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治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下一步,将成立山东省湿地研究中心,重点支持开展湿地保护和管理技术、湿地在综合水资源管理中的角色等方面的研究。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道,目前,我省湿地保护与修复的科技支撑情况如何?下一步着力点应在哪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引领未来。我们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对于生态和湿地建设的引领作用。”张治国回答道,在湿地科研与创新方面,先后开展了《山东湿地生物多样性研究》、《滨海湿地造林技术》、《中国东部沿海猛禽迁徙规律的研究》、《黄河三角洲和莱州湾湿地水鸟栖息地恢复和重建技术》等许多项课题,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保护区先后与2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联系和合作,与荷兰、德国政府和“湿地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了相关研究;南四湖、东平湖保护区分别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鹤类基金会及有关高校开展合作和交流;长岛、青岛鸟类环志站共环志鸟类20多万只,占我国环志鸟类数量的50%以上。2009年中国科学院在黄河入海口建立了“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2011年国家林业局批准我省建立“黄河三角洲森林和湿地定位研究站”。

  张治国介绍,我省的湿地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目前的研究过程都相对独立,学科交叉较少。下一步,将成立山东省湿地研究中心,重点支持开展湿地在综合水资源管理中的角色、湿地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植被在湿地环境中的作用、湿地的保护和管理技术、湿地恢复和重建技术、湿地和气候变化的关系、湿地在水环境改善中的作用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筹建高端、数字化平台,将全省及全国涉及山东湿地的相关数据通过数字化平台进行存储与展示;投入资金逐步建立在线自动化监测网络,重点对沼泽、河流、湖泊及滨海湿地的水质、植被、动植物、灾害等因素进行动态监测,实现数据采集的自动性、连续性和可靠性,提高管理与建设工作的科学性。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