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特色小吃:寻踪记忆中路边摊的焖子

2014-05-06 09:17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搜寻记忆中的烟台焖子,记者根据网友推荐,找到了位于所城里东门附近东关中街指示牌下面的老地摊儿。52岁的摊主周大姨,在东关中街这个路口摆地摊儿已有27年。正如周大姨自己所说,当年海防营的焖子好吃,可惜早就拆了,现在能和自己的焖子比肩又这么多年的,烟台没有了。

  东关中街的老地摊儿

  记忆里的焖子

  熟悉的小叉子

  大众网烟台4月25日讯(记者 王欣蕾) 记得小时候,满街都有焖子摊儿,几张简陋的桌子,几个破旧的板凳儿,一口黑漆的大锅就构成了简单的特色焖子小吃摊。传统的烟台焖子虽然是这样简陋简单,但是只要你打这摊儿前这么一过,嘿嘿,馋人的香气深深诱住你的鼻子,侵入你的肚子,自然间就停下脚步来上一碟儿,即使客满无座站着吃,那也是一个惬意。

  名吃典故

  相传一百多年前,有门氏两兄弟来烟台晒粉条,有一次刚将粉胚作好,遇上了连阴天,粉条晒不成,粉胚要酸坏,情急之下,门氏兄弟将乡亲们请来用油煎粉胚,加蒜拌着吃,吃后异口同声说好吃,有风味。于是便帮门氏兄弟支锅立灶煎粉胚卖,人们都说好吃,但问此食品叫什么名,谁也说不出。其中一智者认为此品是门氏兄弟所创,又用油煎焖,就脱口而出叫“焖子”。

  寻踪老摊

  烟台焖子是烟台地区特色小吃,用粗制地瓜淀粉做原料,将淀粉加水加热打冻,将冻切成小块,用锅煎到外边成焦状颜色由白变透明,并佐以虾油、芝麻酱、蒜汁等调料上桌即可。搜寻记忆中的烟台焖子,记者根据网友推荐,找到了位于所城里东门附近东关中街指示牌下面的老地摊儿。

  52岁的摊主周大姨,在东关中街这个路口摆地摊儿已有27年。正如周大姨自己所说,当年海防营的焖子好吃,可惜早就拆了,现在能和自己的焖子比肩又这么多年的,烟台没有了。就在和周大姨交流时,有对中年夫妇过来,开口就问:“周大姨家的焖子吗?”周大姨说是啊,他们听到后开怀地笑着说,“终于找到了,开车饶了几圈儿。一直听说这家焖了好吃,说是就在所城里东门这儿二十多年了,慕名过来尝尝。”

  据周大姨介绍,每天像这样慕名而来的顾客很多。27年来除了刮风下雨天气不好以为,基本都出摊儿。边聊就看到那记忆中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当然以前黑漆大锅下烧的是炭或者木材,现在与时俱进用的是液化气。作为老烟台人,记者喜欢吃带ge的(烟台话,即外表焦脆),看着端上来的焖子还是当年的小叉子,小碗儿,内心暖暖的不禁立即拿着小叉子开动。味道也和记忆里的差不多,或许那一点点的区别就在火候上吧。寻踪老摊之行,果然不负所望。亲们,想吃记忆里的焖子吗?你还在等什么,就到周大姨的焖子这里吧。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