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老三驴肉:德先、汤鲜、肉鲜 成就乡间小店老字号

2014-05-04 16:3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尹老三”不仅是一个招牌,更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在里面。“尹”是家姓;“老”代表传统工艺老字号;“三”则是代表德先、汤鲜、肉鲜。“‘三生万物’,在古时‘三’是最大代表做的最好,”尹宝军介绍,正是凭借这种理念,尹老三才成为人人喜欢的驴肉品牌,受到济南、淄博等越来越多地方人民的认可。

  【编者按】 

  近日,在山东省商务厅公布的第三批“山东老字号”企业中滨州市有5家企业入选,“老字号”的入选为我市商业品牌宣传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这些老字号承载着中国传统商业文化的精髓,具有独特的人文魅力。它们历经百年,传承几代人而屹立不倒,凭着百姓的口碑生存至今,那么这些老字号如何在百年的风雨沧桑中发扬光大?历经了几代传人?其中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发展故事?即日起,大众网与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滨州消费者协会联合推出“诚信滨州 百年老号” 寻访老字号的滨州故事系列报道,展示“老字号”企业的文化历史和风采,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诚为本”营商理念,优化我市健康和谐的营商环境。 

  “诚信滨州·百年老号”寻访:德先、汤鲜、肉鲜之尹老三驴肉 

尹老三驴肉:德先、汤鲜、肉鲜 成就乡间小店老字号

尹老三驴肉店新店

尹老三驴肉:德先、汤鲜、肉鲜 成就乡间小店老字号

尹老三第九代传人尹宝军(左)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3月7日讯记者 王君彩 陈帅)“但说龙肉虚乌有,人间问鲜尹老三。”3月5日,大众网寻访老字号的滨州故事走进邹平县尹老三驴肉店。尹老三第九代传人尹宝军告诉记者,“尹老三”不仅是一个招牌,更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在里面。“尹”是家姓;“老”代表传统工艺老字号;“三”则是代表德先、汤鲜、肉鲜。“‘三生万物’,在古时‘三’是最大代表做的最好,”尹宝军介绍,正是凭借这种理念,尹老三才成为人人喜欢的驴肉品牌,受到济南、淄博等越来越多地方人民的认可。

尹老三驴肉:德先、汤鲜、肉鲜 成就乡间小店老字号

  

尹老三驴肉:德先、汤鲜、肉鲜 成就乡间小店老字号

好生乡志记载尹氏驴肉起源

  尹氏驴肉溯至清朝 乾隆帝吃过称赞 

  说起尹老三驴肉的来源,尹宝军给记者讲述了一个跟乾隆有关的故事。据《邹平传说》、《好生乡志》记载,尹氏驴肉始于清朝。清早年间,好生为名的屠宰之地,村里的多数人以屠宰营生度日,尹家人个个会这做驴肉的好手艺,但是好景不长村里有瘟疫而不得治。经一老道指点后,便不再大肆杀生,谓之“上天有好生之德”,尹家人也因这瘟疫心生愧疚,便关了驴肉铺,开起“好德居”。

  公元1751年乾隆过济南府长山县院山寺,眼见有处菜馆牌匾上写道“好德居”,店中宾客满座,却无人点菜,说是只等那店主人自家开饭时蹭点驴肉,方才是下酒菜的极品。乾隆好奇叫来店主盘问方知早些年,此处原是只因店家不忍丢下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才偶尔的自己做来享用,并不曾对外售卖。乾隆皇帝接过驴汤,鲜味扑鼻而来,吃过驴肉称赞道,“既是上天有好生之德,也垂涎于这鲜美的驴汤,何况百姓乎。独乐不如众乐也,只是万事皆有度焉”。此后,“尹氏驴肉”的招牌才重新挂起来。

尹老三驴肉:德先、汤鲜、肉鲜 成就乡间小店老字号

熬煮好的驴肉让人垂涎欲滴

  祖传中药秘方熬煮 肉香且无药味 

  在肉店的熬煮车间,记者见到三口大铁锅,其中一口正在使用,一旁放着一大盆刚出锅的驴肉,肉香味飘满这个歌房间。工人师傅找来工具,给记者盛出一块驴肉来品尝。凑上鼻子一闻,确实只有一股肉香,竟闻不到有中药味;仔细一看,肉质色泽红润透白;吃到嘴里油而不腻,回味醇厚。

  尹宝军告诉记者,他家的驴肉采用传统做法,木柴铁锅熬煮,再配以祖传中药秘方。毛驴选用壮年毛驴,肉质好的同时煮制过程中容易吸收大料。祖传秘方是由三十多种中药材配成,虽是中药材熬煮而成,但驴肉吃起来没有药味只有驴肉的鲜味,药的功效还在,同时保留驴肉的原香味。因此,来店里就餐吃驴肉的客人每天都是络绎不绝,“济南的食客都有慕名而来的,附近邹平县城、淄博张店的食客更是常客。”尹宝军说。

  在尹老三驴肉店内,记者看到大厅内的饭桌几乎要坐满了,每个桌上必不可少的就是一盘驴肉还有几盘驴肉水饺。大厅中间位置,有三位男士正在吃水饺,桌子中间摆了一盘驴肉,记者询问得知,三人从淄博张店过来,“早就听朋友说尹老三驴肉好吃,这不头一次过来尝尝。”来自泰安张先生是带着家人来的,专门就是为了尝一下尹老三驴肉,“很好吃,口感好,吃到嘴里很舒服,”张先生说。

尹老三驴肉:德先、汤鲜、肉鲜 成就乡间小店老字号

驴肉菜品

尹老三驴肉:德先、汤鲜、肉鲜 成就乡间小店老字号

尹老三驴肉店老店

  打造驴肉菜系 连锁加盟推广老品牌 

  尹老三驴肉至尹宝军这一代,已经是第九代传人。在不断秉承百年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又在技术上推陈出新,可谓色香味俱全,并推出了自己的系列菜品:驴肉鲜汤、五香驴肉、驴肉火烧、手工驴肉水饺、大饼卷驴肉、全驴宴等。“但说龙肉虚乌有,人间问鲜尹老三!”,想必吃过尹老三的驴肉也便知“天上龙肉”是何滋味,怎一个鲜字了得。

  尹宝军告诉记者,在驴肉制作的基础上,尹老三已经从一家肉铺发展到现在的尹老三餐饮店,接下来就要打造鸟语花香吃喝玩于一体的尹老三驴肉生态园。“我们的驴肉菜系在不断的创新和丰富,到现在你已经成功打造出系列菜品。客人来此可以品尝到多种驴肉做成的美味佳肴。”在今后的发展中,尹宝军打算以加盟连锁经营餐饮店的形式为主,将尹老三系列的驴肉菜品向外推广。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