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黄脆软 多汁乔庄水煎包:博兴传承百年美味的秘密

2014-05-07 11:4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2011年,博兴水煎包被评为:到山东100中不得不品尝的美食之一。在博兴的街头随处可见水煎包的店面,可是如果要品尝最正宗的水煎包,我们还要驱车前往蔡寨徐云国的包子店。

  提要:水煎包现出锅现吃,底儿焦脆,面儿绵软,馅儿滑而嫩,汤汁浓而香,在满足最挑剔食客味蕾的同时,带来爽口的咀嚼感……

  如今走在华夏大地上,已经很难分辨出每个城市间的不同。唯有通过隐藏在高楼大厦阴影中的各种美食,才能让你牢牢记住这个区域独特的味道。

  早上七点,在博兴的乔庄镇,路上行人不多,然而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门前却排起来长长的队伍。人们在等待着今天所享受美食的出炉。水汽氤氲缭绕,炉盖即将被打开,等待的人群慢慢向前挤去,担心错过了与美味相遇的最佳时机。刚出炉的水煎包被盛在洁白的瓷盘中,整齐的立着,皆是圆柱形,皮表呈麦黄色,猪肉和韭菜的味道伴着一股浓浓的麦香味扑面而来。

  2011年,博兴水煎包被评为:到山东100中不得不品尝的美食之一。在博兴的街头随处可见水煎包的店面,可是如果要品尝最正宗的水煎包,我们还要驱车前往蔡寨徐云国的包子店。

  在普遍使用电炉的时代,这家店依然使用着柴火这一传统的燃料,老徐固执的认为只有干燥木柴的火才能带来最纯正的味道。老徐说:“煤气或者电炉虽然干净,效率更高,却总是少了些火本身的味道。”

  在老徐眼中,一只水煎包要达到好吃的境界,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是“汁”要纯,正宗水煎包中的汤汁都是上好的骨汤,经六个小时的熬制,途中还要加入几味家传的调料而成。水煎包的陷还要加入猪骨的骨髓腌制,以保证达到“陷中有汁,汁中有陷”的口感;其二是火候,一般而言,包子盛入锅中后要灌入面糊水,直到淹没了包子,再盖上锅盖,用猛火急攻,这就是水煎。等水渐干之时,改为文火,待汤汁沸腾蒸发尽后,揭盖,用油壶绕水煎包根底注入食用油、香油,将包子口用油煎到成为焦壳,快速灭火。水煎包的煎制流程大致如此,可就如同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一家所做的水煎包口感都会有些许差异。制作水煎包火候至关重要,太旺容易焦糊,太小,面皮潮湿黏牙。一只上好的水煎包要保证“肉滑而菜嫩,一半酥软,一半焦脆”,唯有这样才能在满足食客挑剔味蕾的同时,带来爽口的咀嚼感;最后是“热“,包子吃的就是热乎劲,现出锅现吃,底儿焦脆,面儿绵软,馅儿滑而嫩,汤汁浓而香,唯有如此才能触动舌尖那最为敏感的神经。

  在徐的店中,有50多年经验的老爷子手艺最棒,火候全靠他拿捏。刚出锅的水煎包又脆又香,让每个等待的食客都食指大动。但对于地道的博兴人来说,不仅仅是用料要讲究,分量也是必不可少的。甚至从田间劳作回家的人,回家路过,几个包子下肚也能露出满意的笑容。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转星移几度秋。”如今已经有太多的传统手艺没有了传承,它们大多湮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然而对于淳朴率直的博兴人,水煎包早就成为了一种谋生的手艺。在当地有很多以此为生的人,他们每天都起早贪黑,靠着祖上传下的水煎包烹制手艺,维持一家的生计,也在延续着这一文化遗产。

  随着人口的流动,博兴水煎包也传到了山东的各个地区,在传递给人们美味的同时,不知不觉中,他们也将博兴的人文和精神撒向了齐鲁大地……

  (贾矿中 吕文龙)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