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骨头麻汁豆腐脑:好食材配营养骨汤 平民小吃华丽变身

2014-06-25 16:5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彩 邱丽娜
分享到:

新河岸酒店经理王珏告诉大众网记者,用大骨头汤做卤汁,再配以麻汁等佐料,这样的做出来的豆腐脑营养更加丰富。王珏介绍,自己调制豆腐脑用的卤汁是大骨头汤,配料还有麻汁、咸香椿末、香菜末、驴肉末、辣椒油等。

大骨头麻汁豆腐脑:好食材配营养骨汤 平民小吃华丽变身

  调好的大骨头麻汁豆腐脑

大骨头麻汁豆腐脑:好食材配营养骨汤 平民小吃华丽变身

  材料齐全

大骨头麻汁豆腐脑:好食材配营养骨汤 平民小吃华丽变身

  豆浆发酵成豆腐脑

大骨头麻汁豆腐脑:好食材配营养骨汤 平民小吃华丽变身

  调制豆腐脑用的配料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邱丽娜

  豆腐脑也有叫做豆腐花、豆花等名称的,是一道广受大众喜爱的小吃。豆腐脑的最大特点是豆腐的细嫩,故称豆腐中的脑。滨州新河岸酒店制作的豆腐脑,选用本地种植的大豆磨浆,卤汁采用大骨头熬制,配料麻汁用香油调和,再配以驴肉末等小料,制作出了色香独一味的大骨头麻汁豆腐脑。新河岸酒店经理王珏告诉大众网记者,用大骨头汤做卤汁,再配以麻汁等佐料,这样的做出来的豆腐脑营养更加丰富。

  优选本地食材 精心泡磨出好豆浆

  做豆腐脑首先要泡豆、磨浆。王珏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家制作豆腐脑用的是新鲜的本地大豆,“本地特色当然要选用本地食材,”王珏说,豆子洗净之后要先泡,夏季一般泡6~8个小时。泡好的豆子更加饱满圆润,滤掉多余的水之后,就可以备用磨浆了。

  磨浆需要一边向磨浆机内放豆子,一边加水。豆子磨完第一遍之后,要将豆粕再磨一遍,让浆出尽。“第二遍磨浆,就不能加水了,直接用豆浆冲。”王珏说,第一遍磨浆时,水和豆子的比例很关键,比例掌握的好磨出来的豆浆才细腻爽滑。随着磨浆机启动,白花花的豆浆就从出浆口流了出来,一股豆香味随之四溢。

  王珏介绍,磨浆后剩下的豆渣还可以做成菜豆腐、豆腐丸子等,物尽其用,一点儿也不浪费。磨浆结束后,将生豆浆放入铁通内,匀火熬煮至开锅,称为煮浆。豆浆煮熟后,接下来就是冲浆,将葡萄糖内酯用水调开,让后将热豆浆冲入,使之均匀混合。然后将放入保温性能好的瓷坛里,盖上盖子,等待发酵即可。大概闷上十多分钟左右,豆浆凝固发酵就成了豆腐脑。

  大骨头汤、麻汁调味 营养更丰富

  豆腐脑做好了,要想吃的更美味更营养,最后的调制很重要。王珏介绍,自己调制豆腐脑用的卤汁是大骨头汤,配料还有麻汁、咸香椿末、香菜末、驴肉末、辣椒油等。“大骨头汤熬制要选用上好带肉的骨头炖制,里面再放一块猪皮肉。麻汁要用香油调解,这样更出香味。”王珏说,辣椒油也是自己店里特制的,整个辣椒切碎后,用刚烧好的熟油一浇就成,天然醇香。

  配料准备齐全后,将豆腐脑用平勺盛在碗内,碗中间豆腐脑要像小馒头似的凸出,再依次放入麻汁、咸香椿末、香菜末、驴肉末、辣椒油配料,最后浇上一勺咸香上午大骨头卤汁,一碗大骨头麻汁豆腐脑终于做好了。看着碗中嫩白莹亮的豆腐脑、金黄色的辣椒油,绿菜末红肉丁点缀其中,让人食胃大开。“豆腐脑吃的就是滑嫩,趁热更好吃。”主人热情相邀,客人早已口水直流。一勺豆腐脑入口,滑嫩鲜香,忍不住一扫而光,还要再来一碗。

  豆腐本就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这更加细嫩的豆腐脑自然比豆腐更胜一筹。王珏介绍,豆腐脑富含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再加上大骨头汤、麻汁、驴肉丁,营养更加丰富,“豆腐脑滑嫩爽口,更易消化吸收,适合各年龄段的人食用。”

  推荐品尝地址:滨州市新立河东路、黄河四路向东200米 新河岸酒店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