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淄博:精肉蛋清调出美味清汆丸子

2014-06-20 17:4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奉娟
分享到:

一块猪肉在博山,可以被做成很多“年下菜”,瘦肉可以做汆丸子,五花肉可以做炸广东肉,肉馅可以做卷尖。纯正的博山汆丸子是用纯瘦猪肉制作,吃起来口感好,还富有弹性。”博山汆丸子发现到现在,不仅仅有猪肉丸子,鸡肉丸子、鸽肉丸子等也出现在博山汆丸子的名单中。

  瘦猪肉剁成泥,姜也要切成末。

  鸡蛋、姜末加到肉泥里拌匀

  用手将肉泥团成一个个小圆球,放到煮开的清水里汆。

  将煮好的汆丸子放进大盆里

  黄瓜、西红柿去除汤里的油腻

  美味的丸子汤就做成了

  大众网淄博6月16日讯(记者 孙奉娟)一块猪肉在博山,可以被做成很多“年下菜”,瘦肉可以做汆丸子,五花肉可以做炸广东肉,肉馅可以做卷尖。汆丸子在老博山四四席里是中档菜,叫“行件”,只用纯正的瘦猪肉,不添加任何的面粉,做法看似简单,操作起来做比较难。今天,大众网记者走进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花林美食园,跟着厨师花师傅体验了一下汆丸子的奥秘。

  刀背剁肉保持弹性 蛋清增加丸子爽脆感

  博山人极富探索精神,特别是在饮食方面,大厨们开发创造的小吃、大菜不仅深受普通百姓的喜爱,而且也堂而皇之的进了京城,上了国宴。也由于博山煤炭资源丰富,居民家中的炉火常年不灭,这也为博山菜的继承发展,发扬光大奠定了物质基础。

  一说起博山的吃,博山人如数家珍,总会一口气说出数十种博山名吃如:博山烧肉、豆腐箱、酥鱼锅、石蛤蟆水饺、菜煎饼、干炸绿豆丸子、肉烧饼、酥油饼……如果春节期间到博山人家中做客,你会被博山人的会吃而深深折服,同样的食材到了博山人手里,就会变成常人无法想象的、花样繁多的美味佳肴。其中不同于其他地方的肉丸子,更是让爱吃肉的人停不下嘴来。

  博山汆丸子在四四席中也是必不可少的,瘦猪肉制作的肉丸子,晶莹剔透,弹性大,入口脆嫩,如果再配以高汤,那就更加鲜香无比。而博山汆丸子做起来也比较难,瘦肉需要用刀背剁成泥,再加上少量的蛋清、盐、姜末、生粉,这两道工艺是做博山汆丸子的关键之处。

  花师傅说:“一般人家用刀剁,肉纤维被破坏了,丸子就没了弹性,如果加的蛋清、生粉量不合适会影响丸子的爽脆程度。”瘦肉剁好后,必须要用筷子顺一个方向搅到肉泥粘稠,然后用清水将丸子汆熟,连汤带丸子倒在大盆里,随吃随取。

  市场横行“假名牌” 博山汆丸子不带假

  现在在市面上的博山汆丸子价格都不一样,如果想吃真正的汆丸子还是不应该挑选过于便宜的汆丸子。花师傅说:“现在的猪肉都到了十几元一斤了,所以正宗的汆丸子也不会是十几元一斤就能买到的,能买到的肯定是添加了面粉或者其他的东西,不是真正的汆丸子。”

  “真正的汆丸子具有轻、漂、弹力强、口感好的特点,而且问一下也有鲜的香味。”花师傅说,很多卖肉丸子的都是从批发市场买速冻丸子,再配上汤料,以保证有猪肉的味道,但这种丸子却没有鲜味。

  纯正的博山汆丸子是用纯瘦猪肉制作,吃起来口感好,还富有弹性。“汆丸子做好了,客人到了后就要开始调制汤料了。很多博山人喜欢配着高汤来吃,但最好最流行的方法还是清汤煮。”花师傅说,清水煮开后加入汆丸子、黄瓜片、西红柿片、黑木耳,再加上一点盐、胡椒、醋等调料,那样做出来的丸子汤不仅肉味鲜美,还不会很腻,黄瓜、西红柿已经把汤里的油吸收了,“肉鲜而不腻,酸辣可口,这就是正宗的博山汆丸子汤。”

  花师傅说,听老人讲述博山汆丸子扔在地上能弹起来,跳上它几百下,“可我到现在也没见过这种可以跳几百下的汆丸子,但上辈人做的汆丸子就是好吃,现在想想还可以回味起来,都快流口水了。”博山汆丸子发现到现在,不仅仅有猪肉丸子,鸡肉丸子、鸽肉丸子等也出现在博山汆丸子的名单中。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