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特色小吃——碑廓小锅饼

2014-05-08 21:0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碑廓锅饼形似蘑菇,大小如盘,中心薄,周围厚,因中间压一“十”字,一饼可分四瓣。饼面色黄红,富有光泽,入口酥脆,既香又甜。

  锅饼有个民间传说,孔子有个学生,叫子路。他每天到都很早到学社,孔子问:“你怎么来的这么早?”“我每天吃了饭就来。”“那你吃的什么?”“一个锅饼一碗粥。”后来,孔子又听说子路家很穷,因为那时候的锅饼和现在的盘子一样大,所以孔子觉得很奇怪,就问子路:“你们家很穷,你为什么要对老师撒谎呢?”“因为粥上面的那一层皮,看上去像锅饼,所以我说我吃了一个锅饼一碗粥。”这就是“锅饼”的由来。

  碑廓小锅饼,百年来一直闻名于山东、江苏两省交界处。它制作工艺精细,形似蘑菇,大小如盘,中心薄,周围厚,中间压一“十”字,一饼可分四瓣。饼面色黄红,富有光泽,入口酥脆,既香又甜。是旅游携带的方便食品,又是馈送亲友的风味佳品,有“夹仓包子(水饺)涛雒面,碑廓的锅饼不用看”的赞誉。

  碑廓的小锅饼,原料为标准“七五”面粉,每百斤加水20斤,做成皮面、清水面、老曲面三种。老曲面在内,清水面夹在中,皮面包在外,三者合一,反复揉制饼胚后,在胚上用特制的小竹杆均匀的插上若干小洞,压上“十”字图案,放入热锅。待烙至八分熟定型后,取出再用温火烤20分钟,经二道工序后制成。

  20世纪80年代,碑廓供销社恢复历史名吃,改造设备,进行批量生产,使传统商品复苏出来,深受游人、过往客商及当地群众欢迎。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