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菏泽名吃:从地摊到专利 老"赵家"的羊汤传奇

2014-05-06 09:14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菏泽人提起羊汤总少不了两个字——“赵家”。赵家羊肉汤不仅在菏泽有名气,每年牡丹花会,众多外地游客都会争相前往。赵家羊肉汤的创始人和掌门人赵国胜说,从最初摆地摊,到技术改进后纯奶色羊汤的诞生,“赵家”的那台羊汤机器已开始申请国家专利。

  羊汤、大饼、烧饼、辣椒,赵家羊汤的经典组合

  每天中午,赵家羊汤生意都很红火

  一家人来喝羊汤

  赵家羊汤新建的店面

  大众网菏泽3月4日讯(记者 刘 进)菏泽人提起羊汤总少不了两个字——“赵家”。赵家羊肉汤不仅在菏泽有名气,每年牡丹花会,众多外地游客都会争相前往。赵家羊肉汤的创始人和掌门人赵国胜说,从最初摆地摊,到技术改进后纯奶色羊汤的诞生,“赵家”的那台羊汤机器已开始申请国家专利。22年起起落落,22年斗转星移,老赵说,他心里的“羊汤梦”仍不改色——实实在在卖羊汤。

  起步:小锅换大锅,1月改了4次

  上世纪90年代初的赵国胜,还是别人家饭店的厨师。赵国胜骨子里有闯劲,在一家回民餐厅接触到羊肉汤后,他决定自己干。

  1992年冬天,赵国胜和妻子推着小推车,在人民路边撑起摊,卖起了羊肉汤。生意刚刚开始,赵国胜心里没把握,不敢把羊汤做的太多。但生意出乎意料的好,干了没几天,之前的小锅就满足不了顾客需求了,赵国胜只好换成大锅。就这样,开业1个月内,赵国胜换了4次锅。

  频繁更换的不只是赵国胜的锅,还有赵国胜的店。和妻子在路边摆了近1年的地摊,赵国胜在中华路上找了一件小屋,建起了自己的第一家店面。但是,上世纪90年代,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中华路不断改建,赵国胜的店也不断换地方。算下来,这些年,赵国胜换过的店面有十来个了。

  “那时候日子过得紧,天上下雪,一家人挤在一个简易板房里,板房只有一张床那么大,从屋这头到那头,都要在床上爬。”赵国胜表示,刚创业的那几年,店面不断迁移,自己并没赚到钱。

  腾飞:20年探索羊汤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刚开始那会儿,为了能多招揽顾客,我们总会多给肉,一碗汤,甚至会给半碗肉。”赵国胜对记者说,最初他的经营方式就是实惠。

  实惠成为赵国胜进入羊肉汤界的法宝,但赵国胜明白,要想在高手如云的菏泽羊汤界立足,仅仅靠实惠是不行的,还必须把汤做好,探索出自己的味道。

  随后的十年间,区别于菏泽传统的“奶白色”羊汤,赵国胜开发出了自己独有的“纯奶色”羊汤,这成为赵家羊肉汤发展的基石,也拓宽了菏泽白汤的品种。

  在回首走过来的这一路时,赵国胜觉得,2008年是个转折点。正是在那一年,赵国胜的羊汤技术有了重大革新。

  2008年奥运会前夕,北京全聚德的老总在全国寻找美食,来到了曲阜站,赵国胜通过朋友把他请到了菏泽,邀他品尝一下赵家羊肉汤。品尝过后,老总说,味道很好,但口感不细腻。

  随后,赵国胜开始了大幅度的技术改进。引进水净化设备,好的水质经得起长时间的熬制,煮出的汤口感好了许多;买来压缩泵,按照羊汤制作的流程,自己组装成一套机器,把骨、肉粉碎到互溶的程度,又把多余的油脂滤去,这样,赵国胜的羊汤做到了真正的香而不腻。

  赵国胜表示,2008年技术改进后的三四年,是赵家羊肉汤发展最迅速的几年,他的羊汤技术已经输送给全国十几家店面。目前,赵国胜自己组装的那套羊汤机器,也正在申请国家实用型专利。

  未来:多元化经营,找回菏泽传统饮食文化

  “我就是一个卖羊肉汤的,就想把羊汤做得有模有样。”赵国胜说。

  往年的牡丹文化旅游节,赵家羊肉汤的顾客总会爆满,许多外地游客因喝不到一口赵家羊汤失望而归。今年,赵国胜把店往西扩建,原来1000平方米的店变成了3000平方米。“下一步,还要把新店的门面重新装修,争取在牡丹节前装修完。”在赵国胜手里拿着的装修图纸上,记者看到了古色古香的门面,很漂亮。

  赵国胜说,店面扩大以后,将推出红汤、罐汤、羊肉白菜、青山羊汤等菏泽传统的羊肉美味,面食也将在现有的烧饼、大饼基础上,增加锅贴、饹馇馍等。“让来到菏泽的游客,能领略到菏泽地道的饮食文化,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赵国胜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牡丹节期间,赵家羊肉汤还将请来坠子书、古筝等菏泽传统文艺大师来菏泽表演,让前来品汤的游客感受到菏泽本土文化的魅力。

  信仰:不会让赵家羊汤倒在诚信的门槛上

  赵国胜常常想起自己和妻子刚创业时的那些日子。那些年,一碗羊汤的价格还是2块钱,赵国胜和妻子每天早晨4点起床、12点睡觉,很辛苦但赚钱不多。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夫妻俩在中秋节都不舍得给孩子买一块月饼吃。

  困难的日子并没有带走“赵家羊肉汤”的招牌。数十年来,菏泽城区大大小小的羊汤馆起起落落,老市民记忆中的周家、谢家、两站、迎聚等羊汤馆,现在都已不复存在。创业至今,赵家羊肉汤也面临过店面纠纷、谣言中伤等问题,但赵国胜秉持着“实实在在做生意”的原则,一路走到现在。

  很多羊汤馆为了节省辣椒成本,把辣椒做的很辣,但赵国胜坚持选用适度辣的辣椒,不怕顾客多吃辣椒,由此,调制出的辣椒成为赵家羊肉汤的招牌之一;很多人拿筷子时,伸手抓一把,挑一双再放回去,造成了潜在的不卫生,赵国胜买来了包装机,给消过毒的每双筷子打上包装,解决了这个问题;下一步,赵国胜决定把店里的净化水系统往外接,让出租车司机、学生、路人都可以在门口接到免费的饮用水。在赵国胜看来,这样做是在回馈社会,也是在经营自己。

  “就算有一天赵家羊肉汤失败了,若是失败在大家的饮食习惯上,羊汤不再受欢迎了,那我无话可说。但是,我不会让赵家羊肉汤倒在诚信的门槛上。”赵国胜对大众网记者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