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第一小吃街”--济南芙蓉街

2014-05-04 22:3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济南的老街,最出名的莫过于芙蓉街了。芙蓉街是一条济南性格的老街,北起济南府学文庙,南至泉城路,因街中芙蓉泉而得名,长432米,平均宽约6米,是济南市的老商业街,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通常芙蓉街都是熙熙攘攘的,每到饭点的时候几乎就是人挤人了。芙蓉街上好吃的真不少,不只有山东、济南的特色小吃,全国各地的特色这街上都有。

  济南的老街,最出名的莫过于芙蓉街了。芙蓉街是一条济南性格的老街,北起济南府学文庙,南至泉城路,因街中芙蓉泉而得名,长432米,平均宽约6米,是济南市的老商业街,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

  我们通常逛的芙蓉街,其实是由芙蓉街和芙蓉巷两部分组成。芙蓉街是南北向,在刚入芙蓉街的右手边有一条东西向的胡同,就是芙蓉巷。现在这两条小街都已经开发成小型的商业街,主要以卖特色小吃为主。芙蓉街看三景:美食、食客和民居。不只是游客,就是济南本地人逛街的时候到了饭点,也爱来芙蓉街吃饭。所以通常芙蓉街都是熙熙攘攘的,每到饭点的时候几乎就是人挤人了。芙蓉街上好吃的真不少,不只有山东、济南的特色小吃,全国各地的特色这街上都有。还有鲜榨的饮料果汁,逛街累了的时候来一杯,爽极了!

  街上的传统店铺,一般为一层或二层,开间三至五间,抬梁式结构,坡顶灰瓦,屋脊做高高翘起的花脊,铺面内三五间相通,空间宽敞。檐柱间做活动的铺板,营业时间全部打开。店铺的出檐很大,屋前取消前檐柱而用木斜撑代替。这种出檐很深的结构有很好的商业作用,即使在阴雨天或大热天,顾客也可以在檐下自如行走,免受日晒雨淋之苦。这种端木斜撑,就是古文献中“挛”的结构原形。现在街上这些老字号的店铺大都改为居民杂院或百货店,但走在街上,仍可以感受到历史的韵味。

  芙蓉街是济南旧城昔日最繁华的一条街道,曾经以经营文房四宝、古玩字画等文化用品而享誉省内外,街上店铺林立,人流不息,尤为文人雅士所喜爱。芙蓉街一带的传统店铺都是建于清朝,在此之前,这里是名泉汇集的地方,街东为德王府西苑,清康熙五年建巡抚衙门后,这里才辟为民居,店铺也才逐渐多了起来。到了如今,芙蓉街则主要成了一条美食街,一天到晚人群熙熙攘攘,街上各种美食飘香。晚上的芙蓉街更是别有一番韵味。

  推荐店铺:会仙楼,欣意川菜,老济南家常菜,小俩口烤肉,卫巷快餐,鱼酷,秦镇大米面皮,南京鸭血粉丝汤,状元米线,芙蓉记糖酥饼,姐弟俩土豆粉,芙蓉街油旋。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