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桃花街

2014-05-05 16:07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桃花街始建于19世纪末,当时的桃花街北起北大街生生堂药房西,南至祥子街西口,路宽不足3米,长140米。杂货店、理发馆、澡堂子……商铺林立,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同泰利银楼。

  桃花街始建于19世纪末,当时的桃花街北起北大街生生堂药房西,南至祥子街西口,路宽不足3米,长140米。杂货店、理发馆、澡堂子……商铺林立,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同泰利银楼。

  桃花街于1930年修建成水泥路面,1990年起该街先后被拆除,建成华茂住宅区,沿用街名。1998年桃花街再度向南延伸扩展,接通南大街。

  桃花街,一个特别浪漫的名字。本以为这条街上因为种满了桃树,所以以此命名的。可如今,桃花街上一棵桃树都没有。为什么起名桃花街呢?多位桃花街的老者对桃花街的名字来源只知道点滴。

  但有两种说法依然流传到现在,一说:百年前桃花街住的多是招远人,招远的风俗喜种桃树,每年桃花盛开的季节,桃花街花红如火。命名时见生生堂药房后楼空地有棵多年老桃树,正值桃花盛开时而得名。二说,桃花街中路东有一百货店,专以作绢纸桃花而著名,当时民众常去此店购玻璃花罩,老烟台人称桃花店,以店名而得其街名。

  昔日林立的商铺

  如今已化身民宅

  据说抗战前,桃花街道路两旁商铺林立,烟台作为开埠城市导致外地人较多,而在桃花街做鞋的店铺就占去二分之一。做鞋的多为天津人,随着时间的变更,天津人渐渐消失,现在桃花街上的卖鞋商铺,可能依然有天津人存留的味道。1990年桃花街先后被拆除,建成华茂住宅区,这条街也被林立的居民住宅楼包围了。现在的桃花街向南一路穿行,会发现大小馆子遍地开花。这条街上主要以餐饮为主,南北名菜汇聚于此,自北向南从马上要开张的回味香延至声远酒店,纵观整条街道,既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大馆子,也有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小馆子。这里有川菜、湘菜、鲁菜各种馆子。

  如今,桃花街上汇聚各种美食,俨然成为一条美食街,附近的居民大多在这里吃吃喝喝,也是聚会的不二之选。除此之外,这里的美容美发店、小饰品店、外贸店也不胜枚举。

  川菜一条街渐消失

  鲁菜湘菜竞相开放

  20世纪,芝罘区华茂街周围曾是川菜店最为集中的地方,当年繁华的老巷子,逐渐变成“川菜一条街”,附近居民回忆说,当时这里的大小川菜馆达20家左右。但因管理不当、卫生条件脏乱差,最终很多川菜馆“关门大吉”。如今桃花街已是大江南北各个风味齐聚之地。桃花街上虽然美食较多,可很多饭店经常换老板、换招牌。但这里也有很多屹立不倒、生意越发红火的酒店,比如声远酒店,一直受烟台人的热捧。该店于2000年8月8日开业,在桃花街已有14个年头,是正宗的家常鲁菜。桃花街商业之所以经久不衰,除了附近的居民捧场外,白领也贡献不小。每到中午,人流不断涌入桃花街,各式各样的小吃随便选择,有胶东小海鲜、来自陕西的肉夹馍和凉皮,味道正宗不说,价格也很亲民。还有韩国的石锅拌饭,端上桌热气腾腾,拌着韩国辣酱,味道美极了。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