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生长量大于消耗量 森林资源构成特点明显

2014-03-11 11:5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工程带动战略成效明显,荒山造林绿化步伐进一步加快。5年来,全省重点实施了水系林业生态建设工程、长江流域防护林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荒山造林绿化工程等重点工程,森林资源总量持续上升。重点林区有林地面积净增175.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02个百分点。林木总蓄积量净增1824.38万立方米。

  大众网济南3月11日讯(记者 刘明明 张建 张帆 张大卫)今天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林业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吴庆刚先生,省林业监测规划院副院长王允寿先生、张伟先生公布了我省森林资源和森林碳汇储量的有关情况。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林木生长量大于消耗量,森林资源构成特点明显,未来两年新增林地面积507万亩,新增造林合格面积300万亩以上,全省森林各碳库总生物量1.6亿吨,碳库增量每年1086万吨。

  林木生长量大于消耗量,森林资源构成特点明显

  根据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2011年至2013年,我省开展了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工作。

  资源清查结果表明,到2012年底,我省有林地面积为3819万亩(主要包括:乔木林、经济林),森林覆盖率为16.73%,林木绿化率为20.23%。

  按照国家森林资源清查的有关规定,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的时间段为2008至2012年,但2010、2011、2012三年的生态公益林造林面积248.3万亩,属于未成林造林地,所以未计入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的计算中。另外,2013年全省完成造林面积335万亩。两项合计,到2013年底,我省实际有林地面积比森林资源清查数据增加583.3万亩,林木绿化率高出2.55个百分点。因此,到2013年底,我省森林资源面积为4402.3万亩,我省实际林木绿化率为22.78%。

  (一)森林资源结果分析

  五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地紧紧围绕绿色山东和生态山东建设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生态优先、产业带动、文化引领的路子,不断加大植树造林和森林资源管理力度,各项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1、大工程带动战略成效明显,荒山造林绿化步伐进一步加快。5年来,全省重点实施了水系林业生态建设工程、长江流域防护林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荒山造林绿化工程等重点工程,森林资源总量持续上升。重点林区有林地面积净增175.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02个百分点。林木总蓄积量净增1824.38万立方米。

  2、活立木总蓄积量大幅度增加,林木生长量大于消耗量。全省活立木总蓄积量12360.74万立方米,五年净增了3732.75万立方米。全省林木蓄积量年均总生长量大于总消耗量684.49万立方米,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3、林分质量进一步提高,森林生态功能明显改善。近年来,不断加大中幼林抚育管理措施,有林地单位面积蓄积量和生长量均呈上升趋势,乔木林树种结构、林种结构有所改善,混交林比例提高,林分质量进一步改善。森林灾害面积减少,森林健康状况有所好转,森林生态状况有所改善。

  4、森林资源构成特点明显,民生林业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加强。林业可以提供大量林产品和生态产品,是重要的民生需求。省委、省政府在高度重视生态林业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民生林业建设。清查结果表明,全省用材林面积1248.7万亩,蓄积5801.41万立方米;经济林面积1397.4万亩,估算经济林产量1453.3万吨;特用林(主要是风景林)69.2万亩,固定苗圃92.6万亩。形成了重要产业基地,为民生事业作出了较大贡献。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