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各碳库总生物量1.6亿吨 碳库年增1086万吨

2014-03-11 12:0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林木是最经济的吸碳器和固碳机,它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形成碳汇。正因为有这种特殊功能,森林成为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实现林业碳汇交易对于创新林业发展机制、突破林业发展资金瓶颈、促进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森林生态效益市场化的新机制、切实提高林农收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众网济南3月11日讯(记者 刘明明 张建 张帆 张大卫)今天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林业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吴庆刚先生,省林业监测规划院副院长王允寿先生、张伟先生公布了我省森林资源和森林碳汇储量的有关情况。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林木生长量大于消耗量,森林资源构成特点明显,未来两年新增林地面积507万亩,新增造林合格面积300万亩以上,全省森林各碳库总生物量1.6亿吨,碳库增量每年1086万吨。

  全省森林各碳库总生物量1.6亿吨,碳库增量每年1086万吨

  二、山东省森林碳储计量工作情况

  当前,气候问题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林木是最经济的吸碳器和固碳机,它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形成碳汇。正因为有这种特殊功能,森林成为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实现林业碳汇交易对于创新林业发展机制、突破林业发展资金瓶颈、促进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森林生态效益市场化的新机制、切实提高林农收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十二五”行动要点》、《国家“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和《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林业碳汇工作若干指导意见》,2009年全国林业碳汇计量与监测体系建设正式启动,2010 年形成了体系建设框架并完成了技术准备。2013年,我省纳入全国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开展了森林碳汇专项调查工作。

  我省对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省林业厅成立了山东省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全国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2013年山东省工作方案》和《山东省技术操作细则》,全省成立了17个林业碳汇外业专项调查小组、2个外业质量巡回督导组、6个内业分析小组,参加人员达136人。共调查样地194块,样方582个,土壤剖面58处,采集、获取了13000余条基础数据。目前,完成了山东2010年森林碳储量和2010年、2011年、2012年森林碳变化量测算工作,建立了山东碳汇专项调查成果数据库,并按程序上报到国家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

  (二)山东省森林碳储量

  森林碳汇计量范围主要包括了国际上公认的森林地上生物量、地下生物量、枯死木、枯落物和土壤有机质“五大”碳库。

  通过对2009-2012年度林业各碳库生物量和碳储量测算,全省森林各碳库总生物量基本稳定在1.6亿吨,总碳储量稳定在1.0亿吨,碳库增量每年1086万吨,其中年保留增量206万吨,年采伐增量880万吨。

  2012年计量结果显示,全省森林吸收固定二氧化碳总量3.86亿吨。按每吨碳200元的市场价格计算,全省林业碳汇总价值772亿元。2009年以来,年均增量3980万吨,年均新增碳汇80亿元。

  目前,山东仍是森林资源比较少的省份,全省有林地面积、林木覆盖率等主要森林资源指标均居全国后列,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生态山东建设任重而道远。希望各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深入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我们的森林资源家底,更加珍爱森林资源,提高发展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积极参与以造林绿化为重点的林业生态建设,共同实现绿色中国梦。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