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空间》:梦的BUG

2014-08-18 11:0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司马平邦
分享到:

把《盗梦空间》(Inception)与10年前的《黑客帝国》(The Matrix)从根本上展现了西方人思维方式的个性与特性,虽然现实里他们与我们东方人一样是肉眼凡胎,但在潜意识里,在智慧的最深处,他们认定人类的精神世界也是完全可以用0和1编码出来的数字程序解析。

  把《盗梦空间》(Inception)与10年前的《黑客帝国》(The Matrix)从根本上展现了西方人思维方式的个性与特性,虽然现实里他们与我们东方人一样是肉眼凡胎,但在潜意识里,在智慧的最深处,他们认定人类的精神世界也是完全可以用01编码出来的数字程序解析。

  梦想和情感,是《盗梦空间》又不算太成功的地方,它虽然有比《黑客帝国》更复杂的逻辑结构,却没有《黑客帝国》一样宏大崇高的情怀,当然你不能说没有宏大情怀就是《盗梦空间》的BUG,但最起码,当观众穿过梦境世界的重重迷雾,跟着主人公不断进行着疲劳而刺激的沉迷和苏醒之后,忽然发现原来所做的事也只有针鼻儿大小,或者还可能是一件缺德事。

  电影里,莱昂纳多饰演的柯布,本来是位技巧高超的盗梦者,他做的买卖是为雇主窃取全世界最最顶尖秘密的商业秘密,其实,现实世界里这样的人和这样的职业根本就不会存在,因为如果他有进入他人思维最深处窃取对手秘密信息的能力,又何必受雇于人?

  更别说,他九死一生满世界乱窜的目的只是为了能从海关处获准回到美国和儿女重聚,若是我,才不会为了一个小日本卖命,我只需在入境海关机关泡上一个负责盖钢印的小妞,一夜情(催眠)之后,就万事大吉了。

  所以,柯布比希特勒的本事小得多,他让人催眠需要一个用于静脉注射的方盒子,而希特勒让全德国催眠只用一张大嘴巴,不过,假如让希特勒拥有了柯布那个方盒子又会怎么样呢?

  但阿道夫·希特勒又是被谁植入(Inception)了呢?

  《盗梦空间》的主体故事是斋藤雇佣柯布催眠自己在商业上的竞争对手莫瑞斯·费舍尔(Maurice Fischer,彼得·普斯特李威饰)之子罗伯特·费舍尔(Robert Fischer,斯里安·墨菲饰),使其在老爹死后不去继承和发扬其家族的创业精神(做自己,不做父亲),主动挥刀自宫,这或者是拉里·埃里森(甲骨文)天天对比尔·盖茨(微软)做的梦,或者钱伯斯(思科)天天对任正非(华为)做的梦。

  不过,被催眠者罗伯特·费舍尔的道德和智慧水平又被电影彻底忽视,即虽然在最深层的梦境里,费舍尔被植入了放弃重振家族帝国的愿望,但显然,在前置交待的现实生活里,费舍尔似乎既不是个纯粹的孝子也不是个纯粹的笨蛋,他或者在被植入这样的逆向判断之后,会做出合乎斋藤的错误判断,对家族生意进行自我了断,但谁又能保证他周边的人不劝阻他?不接过他的枪接着对齐藤围剿?谁又能保证费舍尔真的乖乖听老爹的话,没有一点儿自己的欲望?

  所以,真正合理的情节当是柯布应给费舍尔植入将产业家族全部转赠给斋藤的主意――但这也显然是不可能的,太非道德了,如果不信,你还可以问一问沃尔玛和家乐福的董事会能不能接受它们的某位法定大股东继承人做出这样的决定?

  在《盗梦空间》里,柯布将本是商业竞争对手的欧洲人费舍尔和日本人斋藤一起带进第一层以下的梦境之后,这部电影的另一个硬伤BUG就出现了,因为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两个互为竞争对手的企业巨头只是单向认识,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斋藤认识费舍尔,而费舍尔根本不认识斋藤,斋藤有充分的智慧可以利用梦境入侵,而费舍尔这位比他更为有钱也比他更为新潮的家族企业继承人居然对此毫不知情。

  还有,柯布既然能够帮助斋藤向费舍尔的思维深处植入一个足以导致其家族帝国土崩瓦解的逆向判断,为什么不利用更早的机会直接向斋藤的脑袋里植入一个令其帮助他返回美国的命令就完事了,除非柯布骨子里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大坏蛋,活着和工作着的目的就是为了做更多的坏事,这处情节设置之所以是BUG,皆因为本片比《黑客帝国》缺少更宏的情怀,只能用西瓜大的大智慧来处理芝麻小的小事?

  虽然,在盗梦者(主梦人)柯布和梦境设计者亚莉雅德(Ariadne,艾莲·佩奇饰)的世界里,由图腾(如陀螺、骰子)确认真实与虚幻、由撞击和死亡决定从底层梦境向上一层的穿越,还有每一递深的梦境时间长度都会呈N倍的延长(相对论原理),但我们看到,即使在第三层梦境或者潜意识边缘地带,通行的梦境规律与现实层面或其它层面的规律都是一样的,其实,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早就告诉我们,事物改变速度到一定极限之后也可以改变时间,而当代物理学已经深入到依靠速度极限穿越到历史中的过去的实验,但这也只是现实层面(第一层)通行的规律,真的用一个极速穿越到另一层时空之后,这条规律是不是还适用,谁也不知道。

  显然,柯布在电影里所掌握的梦境规律如果无分梦境的层深而普遍如一,又是不合乎相对论的基本规律――不过,即使是爱因斯坦今天还活着,凭他的文学才能也当不了一个好莱坞编剧,只能由着导演瞎搞,我们跟着瞎看。

  《盗梦空间》最终贩卖的也还是情感,不过,大多数的评论只注意到柯布和老婆梅儿(Mal,玛丽昂·歌迪亚饰)的情感,而忽视了那个“法国凤姐”亚莉雅德对柯布的单相思,在柯布和亚莉雅德共享梦境之后,亚莉雅德目击了梅尔被柯布关在他们当年度过结婚纪念日的宾馆里,而亚莉雅德显然是个闯入者,并被梅尔当成敌人――这到底是柯布的潜意识使然还是亚莉雅德的潜意识使然,电影交待得很模糊,有一点是肯定的,当电影最后柯布最后回到美国时,前妻梅尔已经消失了,电影也没有告诉我们柯布到底是在真实世界还是在梦境里(陀螺微微欲倾),所以,亚莉雅德到底是柯布在梦里创造的神秘情人,还是生活中确有的女助手,这也是个悬疑,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在某一层梦境里亚莉雅德枪杀了梅尔,回到美国与孩子团聚却成了光棍的柯布也给了新的合作者,这位“法国凤姐”亚莉雅德,一个可乘之机。

  她既能把前妻的影子从柯布的潜意识里彻底驱离,又能担起当那两个孩子的后妈的责任,同时又比梅尔更强,可以为柯布设计梦境现场,这样的法国二奶打着灯笼也不好找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