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甄嬛传》:女权奔腾于后宫

2014-08-18 15:3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司马平邦
分享到:

汉军旗女儿甄嬛(孙俪饰)老大不情愿地被刚登基做皇帝的雍正(陈建斌饰)纳为常在(妃嫔之一类),开始了她“寸寸胆寒”的后宫生活,与甄嬛一起入宫的还有好姐妹沈眉庄(斓曦饰)和安陵容(陶昕然饰),从此,与皇帝上床、怀上龙种便成了这些女人在后宫惟一的奋斗目标。

  汉军旗女儿甄嬛(孙俪饰)老大不情愿地被刚登基做皇帝的雍正(陈建斌饰)纳为常在(妃嫔之一类),开始了她“寸寸胆寒”的后宫生活,与甄嬛一起入宫的还有好姐妹沈眉庄(斓曦饰)和安陵容(陶昕然饰),从此,与皇帝上床、怀上龙种便成了这些女人在后宫惟一的奋斗目标。

  朝廷重臣年羹尧的妹妹华妃(蒋欣饰)是甄嬛入宫后遭遇到的第一个对手,华妃性情乖张、心肠狠毒,虽然她直接干掉了许多雍正的妃嫔,也因得雍正之宠一时无二,但最终还是败于心思缜密、甘于隐忍而后发制人的甄嬛手下,当然真正干掉华妃的其实是雍正与皇后(蔡少芬饰),前者宠幸华妃多为利用其兄边关卖命,待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即走狗烹,而后者在雍正身边潜伏日久,手段更是比华妃狠辣多倍,华妃尚有与年大将军兄妹情深一节,聊可供人感动,而皇后当年是直将亲姐姐纯元皇后都毒死。

  甄嬛、华妃、雍正、皇后,这四角构成《后宫甄嬛传》前半部分“宫斗”的主体结构,其中华妃是个有明显缺陷的对手,所以,甄嬛可以最后胜出,一多半是华妃咎由自取,性格即命运。

  华妃了断后,所谓“宫斗”只余下甄嬛、雍正和皇后这个三角,表面上,皇帝站在这两个女人之间当判官,稍偏稍倚地向着甄嬛,而当皇后被剧情推上大反派的前台,露出更狰狞面目时,对温柔、善良的甄嬛来说才是真正的考验到来――当然,这时的她亦已不是平常的战士,有了更护命的软猬甲。

  甄嬛与皇后之斗中,直接让从前的两个姐妹牺牲掉,沈眉庄与她一个阵营,却落得惨死,安陵容则早向皇后挂了白旗,反过来成了害她的帮凶。姐妹情,与姐妹仇,是《后宫甄嬛传》里极为有效用的情节催化剂。

  皇后斗败,皇上上场。

  所以,若严格为本剧划分类型,我觉得用“女权”概之可能比其它词汇更为准确,也就是说,真正牵引这部剧集的矛盾并不是后宫女人之斗,而是在后宫情境下,清朝背景下,以甄嬛为代表的那些有女性自觉的女人,在以雍正为代表的整个男权社会的挣扎和搏斗。

  且,最后她,和她们,一起战胜了皇帝,打败了一个社会制度。

  虽身在清代,甄嬛并没有机会沾边现代文明下的女权主义思想,但作为这个形象的创造者的当代女性流潋紫的文学气质里却旨于表达更饱满、生动而有魅力和战斗力的女性主义和女权主义。

  甄嬛16岁入宫,做了雍正的常在,被动中卷进后宫之斗,她斗争的和斗争她的对手始终是后宫的其他女人,而这些女人们所采取的斗争方式五花八门,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甄嬛的后宫生涯,或者说后宫生涯里的甄嬛,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多情少女到一个母仪天下不可一世的皇太后,间中亦有许多不可示人的晦暗,她最后的存活和胜利亦是权谋、阳谋和阴谋的胜利,尤其是在后段,尤其是她干掉皇后的那些章节绝对是黑色不堪,其手段之狠辣与华妃及皇后无异,但是,在这个女人的另一面,阳光和柔情始终未弃,且愈发感人至深。

  但无论是仇还是情,又都不是甄嬛后宫生涯真正的终点,剧集的终曲,感慨于乾隆朝皇太后的她成了一个孤独的伤心人――但在理性层面上,她能成为此人,更在于最后斗败了皇帝雍正,终于让这个巍峨崇高的朝廷葡伏于自己的枕下,以此为得以安眠无忧的全过程,这其实是一个最柔弱、最善良、最无力的女人不但战胜了整个后宫、整个朝廷,其实质是在那个不可能的年代,完成了战胜整个男权社会的超时代的不可能的任务。

  在雍正行将死去一刻,其实是他的两个宠妃甄嬛和叶澜依(热依扎饰)主动施害加速了他的死亡,这与历史上无数种关于这个清朝争议最大的皇帝的死法其实并不冲突,比如,有种最为流行的说法是雍正死于江湖女侠吕四娘之剑下,死后被斩首,首级还塞进裤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