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岳飞》:自干五难敌太子党

2014-08-18 16:0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司马平邦
分享到:

小时候,就极爱“枪挑小梁王”的故事,但为何极爱却不甚明了,随着年龄和阅历增加,渐渐才明白了:一草根出身莽撞青年,一出场便杀死皇亲国戚王驾千岁,且是用一杆大扎枪捅了他个透心凉,这对收听这个故事的所有莽撞的草根少年们来说,或有感同身受的激励。但在这版黄晓明主演的电视剧《精忠岳飞》里,岳飞挑杀小梁王柴进的故事安排在并不太靠前的第8集,此之前,岳飞一露面,已一副大宋年间“自带干粮五毛党”的标准范儿,不再是莽撞草根。

  小时候,就极爱“枪挑小梁王”的故事,但为何极爱却不甚明了,随着年龄和阅历增加,渐渐才明白了:一草根出身莽撞青年,一出场便杀死皇亲国戚王驾千岁,且是用一杆大扎枪捅了他个透心凉,这对收听这个故事的所有莽撞的草根少年们来说,或有感同身受的激励。

  但在这版黄晓明主演的电视剧《精忠岳飞》里,岳飞挑杀小梁王柴进的故事安排在并不太靠前的第8集,此之前,岳飞一露面,已一副大宋年间“自带干粮五毛党”的标准范儿,不再是莽撞草根。

  斯时的大宋,正是中国史上最繁荣的年代之一,纽约时报曾撰文将当代纽约比成千年前的北宋首都汴梁(开封),但这些以财富和享乐数据为依据的繁荣景像,到《精忠岳飞》里,转瞬间变成了过眼云烟,究其根源,我得出的结论是:

  它的统治者骨子里实在是朽透了。

  宋太祖赵匡胤发动陈桥驿兵变,夺了后周恭帝柴宗训的天下,宋太祖传下遗训要善待柴氏一族,柴家也因此成为北宋统治集团正牌的太子党;但许多年后,到小梁王这辈,虽然他身负绝世武艺,世袭至高爵位,却昧良心跟金国使节暗中勾结,为得到金国支持重夺江山宝座,承诺不惜利用相州擂台杀尽大宋勇士。

  太子党者柴进的堕落,那种为个人名利不惜出卖国家民族的堕落,不止代表了宋代,其实也完全可以代表历史上所有朝代那些披红衔玉而生的达官显贵一族是如何走上忤逆背叛之路的,以及,当他们选择了这一条背叛忤逆之路后,面目之可憎,后果之可怕。

  爱国精英宗泽,欲在体制内战胜张邦昌和杜允集团,就必须依赖岳飞、牛皋这样的民间自干五,他们虽出身不一样,地位不一样,但灵魂上他们是相通的,当然,在那样一种帝王昏庸、权奸当道的时境下,他们的命运说到底也是一样的:

  死路一条,一条死路。

  在岳飞枪挑小梁王之后,宗泽不知从哪里搞来了一纸万民表――他借助更底层的群众力量,在皇帝面前力保岳飞不死,这其实既缘于金国正觊觎大宋江山,且,面对强敌,宋的顶层精英里已经几乎没有可用的誓死效命之人。

  《精忠岳飞》里的金国,无论是大太子粘罕还是四太子兀术,都是志向高远且武力高强之人,他们手里最为得力的战术是铁浮屠,以及得以迅速强大的立国之本――掠夺战略,加之大金其实非常短暂的立国时间,等等这些,都很容易将当年的大金与现在的美国相比较。

  野史上记载,艺术造诣极高的宋徽宗被金人掳走后,与儿子钦宗一起被关在五国城的枯井里坐井观天,他死后,他的尸体又被金人高高兴兴地点起了天灯。也许,那些金人还会一边围着这盏天灯快快乐乐地庆祝,还会指着这只明亮的灯火说,看,这就是投降的下场――他们才不管你曾把鸟鱼虫画得有多精妙,你的瘦金体写得有多婀娜呢。

  岳飞,在中国历史上一直背着一个愚忠的倒霉名声,愚忠而生,愚忠而死,这愚忠最大的恶处,是越来越让他伟大而愚蠢,可感佩而不可能模仿,倒是这部新剧为岳飞直接加上了一枚自干五的标签,现实性地淡化了他的愚忠,使之从一开始就具有既为体制卫道又与体制作对的双重身份,比如,在枪挑小梁王一段,岳飞的眼里全是杀气,那是对体制内腐朽、投降和堕落者的怒不可遏,是置之死地而后快。之后,直到他带着兄弟们组成岳家军,剧中的岳飞一直扮演着一个有自主权的爱国自干五,而不是当年刘兰芳评书里的那个需要把宋高宗和秦桧这群乌龟王八蛋扛在肩上的忠义奴才。

  这也让岳飞最后的风波亭之死,又成了另一种必然而然,一种在当时极度复杂的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交织中,生死概率几乎为一比九的情况下的必然而然,是一个在如此腐朽、堕落的统治阶级领导下的国家里,一个自带干粮五毛党的必然而然的结局――反过来说,在如此内外交困、十不余一的艰难情境下,草根出身的岳飞,能做到千古第一爱国英雄的岳飞,纵然最后身死,已是老天眷顾。

  来,所有天下有良知的草根,一起为岳爷爷叹息一声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