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伴旅》:边偷边爱

2014-08-18 17:2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司马平邦
分享到:

好莱坞的这股风潮是从1999年的《偷天陷阱》开始的。中国电影的这股风潮是从2009年的《非诚勿扰》开始的。关于成年人的爱情,的开始,的结束,的重来。或者,在《致命伴旅》出来之前,就早已经有无数影迷在期待由所谓全世界最性感的男人约翰尼·德普和全世界最性感的女人安吉丽娜·朱莉能共谱一曲中年暧昧曲,但是这首“曲子”的主旋律一直处在不靠谱中,即什么样的故事,什么样的环境和什么样的情感可以和这两位大腕的品味相匹敌呢?

  好莱坞的这股风潮是从1999年的《偷天陷阱》开始的。

  中国电影的这股风潮是从2009年的《非诚勿扰》开始的。

  关于成年人的爱情,的开始,的结束,的重来。

  或者,在《致命伴旅》出来之前,就早已经有无数影迷在期待由所谓全世界最性感的男人约翰尼·德普和全世界最性感的女人安吉丽娜·朱莉能共谱一曲中年暧昧曲,但是这首“曲子”的主旋律一直处在不靠谱中,即什么样的故事,什么样的环境和什么样的情感可以和这两位大腕的品味相匹敌呢?

  原来是偷。

  其实将完美的爱情,建立在阴脸肮脏的犯罪基础之上,再加上作案地的优美风光,这样的模式已经被许多电影重复过,不过威尼斯却是好莱坞鲜少关注的地方,记得以前在几部欧洲电影里都见过威尼斯的水域,但不知为什么,一到欧洲导演镜下,威尼斯总是掩盖了一片氤氲的雾霭之下,水是青色的,冷冰冰的,在那些电影里,水是阴暗的象征。

  《致命伴旅》里的水却截然不同。

  弗兰克(约翰尼·德普饰)和爱丽丝(安吉丽娜·朱莉饰)来到威尼斯,入住酒店后的第二天早上,弗兰克在几个劫匪呯呯哐哐的枪弹追击中沿着水上宾馆的屋顶狂奔,随着他奔走路径的延伸一个大半威尼斯水域的全景在观众眼前展开,一座浮在水上的城市,高高的楼顶上跑着一个神经质一样的男人,水里跑着一个神秘莫测的女人,所有的故事就在这个男人和这个女人之间发生着。

  优美的景色,近似迷药。

  趁别人都昏迷在这醉人的景色时,这两个骗子才可以骗过一关又一关。

  这是特别有意思的故事,一个男人,弗兰克,用非法手段从另一个坏蛋手里骗走了7亿4千万美元,整容之后开始逃亡,这时,她的女朋友,其实还是一个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女特工,爱丽丝,成为帮助他亡命天涯的得力助手,警察和仇家只能通过爱丽丝的行踪捕捉弗兰克的意图,弗兰克却利用此骗过仇家骗过警察也骗过爱丽丝自己,在去往威尼斯的火车上与她“重逢”,并再次一见钟情,他骗仇家是为了得到钱,他骗警察是为了逃脱惩罚,他骗自己的女人是不了恐固和重获爱情,最后,他用另一人面孔,另一个身份,另一种性格得到了这3个目的。

  弗兰克整容的费用据说是2000万美元。

  《致命伴旅》要说的是什么呢?

  对带着以平常心,以不急不缓的需求欣赏这个故事的中年观众来说,或者它是种鼓励,弗兰克对恶人行骗,携其7亿4千万不翼而飞,是拥有财富和地位却人到中年生活以及情感迷失的象征,而整容手术自然是换一种心情换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在威尼斯美丽的风光中挣扎着逃生着,是在梦想和现实里挣扎着逃生着的意思,而他最终还是与前女友的邂逅并重燃爱火,其实正象征了寻找和找到了初恋。

  弗兰克暗中指挥爱丽丝在去往威尼斯的火车找一个与自己形体相似的人邂逅,他万没想到爱丽丝居然还是邂逅自己,而在威尼斯他们都有无数机会可以就此别过天涯,但他们最后还是回到一起。

  看来,所谓情份纵然真的是致命,那也是天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