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热病村里的中国

2014-08-18 17:2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司马平邦
分享到:

村庄,被突如其来的不治恶疾“热病”所笼罩,村里所有人惊恐不已,得病的人成为家里人排斥的对象,村主任老柱柱(陶泽如饰)的小儿子赵得意(郭富城饰)不幸也因卖血染病,在周围排斥的目光下,很快,赵得意和所有病人都来到了废弃的村小学,得病的人们开始过起与世隔绝的“等死”生活。

  村庄,被突如其来的不治恶疾“热病”所笼罩,村里所有人惊恐不已,得病的人成为家里人排斥的对象,村主任老柱柱(陶泽如饰)的小儿子赵得意(郭富城饰)不幸也因卖血染病,在周围排斥的目光下,很快,赵得意和所有病人都来到了废弃的村小学,得病的人们开始过起与世隔绝的“等死”生活。

  村主任老柱柱凭着那份自来的责任感,怀着忐忑的心情前往小学照顾包括自己的小儿子在内的将死病患――当然,更主要的,是村里人的病,主要源于自己的大儿子赵齐全(濮存昕饰)的贩血生意。

  本以为这些同病相怜的乡人们能相处融洽,一齐走完人生最后的时光,谁知人身不泰仍人心不古,就连这小小的避风港里也是是非不断;被儿媳妇郝艳抛弃的小儿子赵得意与被老公小海抛弃的商琴琴(章子怡饰)“好上了”,而且干柴烈火如胶似漆,但这段在禁室中萌生的近乎看得到尽头的非婚爱情,并没有得到村里的理解与祝福,反倒要面临各方面的压力;但跟着一个又一个病友的离世,他们越发有勇气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证明,他们的爱,并没有因这场热病而一样垂死,相反却因此而蓬勃放纵。

  这样一个故事,最直截的解释,就是这是一个美好而残忍的爱情故事,两个走近生命尽头的男女,用爱点燃了各自人生中最美最灿烂一段,有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的味道。

  “热病村”的病源,来自于做贩血生意的赵齐全,村主任的大公子,全村人卖血让他成了首富,他却让几十口村民得了这必死不治的热病――片中亦交待国家拨下的款项有可能被赵齐全收走,村外,对这些村民来说是一个冷漠世界,贫困又让这些病患只能木木地呆呆地等等死神光顾的那一天。

  老柱柱,一个良心尚存血犹未冷的老一代的村级官僚,有一穷一富两个儿子,大儿子靠出卖同村人的血成了村首富(或也依靠了老子在村里的权威)――看到他我会想到现在中国许许多多的为富不仁者,他们创造了肮脏的第一桶金,又用这第一桶金在这个社会里购买到更大的可以合法盘剥穷人和弱者的机会,绑架了官僚和政治精英,他们的恶是根本不须掩饰,因为没人有能力推翻和阻止他们的恶,比如,在集中了全村患者的小学校院墙外,当着那些将死者的面,赵齐全可以大大方方地喷写“卖棺”广告,而且还能深得某些将死者的拥戴,为赵齐全能给自己提供一个好死之棺而感激涕零感恩戴德。

  赵齐全最经典的理论是,有他在,村里人虽然不能生于苏杭,但仍可以死于天堂,他和县里的重要领导勾搭成奸,将在全村搞他所谓的地产开发,造墓地,这是一个如此精彩而瘆人的现实隐喻,一场建立在中国社会财富日益增长、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之表相上的所谓繁荣,在全社会贫富阶层分化越来越严重杠杆调节下,它正在变成富人的苏杭(富人都能活好)和穷人的天堂(穷人都将死掉)。

  电影的最后,可怜的爱意胶着的赵得意与商琴琴作为村里最后两个热病患者在相依为命中死去,小小的山村也在这些被抛弃的人们被掩埋之后,将在赵齐全手里变成一片美丽如天堂的人间地狱。

  《最爱》,用这样最大的耐心在影像的里面埋下了极为深刻省人的社会含义,在这个含义里,穷人被富人盘剥是合理的,弱者被强者欺凌是合理的,穷人和弱者被富人和强者害上热病是谁也没办法改变的。

  但你又不能说电影最后这小小的山村没有什么光明的未来,只是能够享受这光明未来的人只有一个,赵齐全;还有,他爸爸老柱柱。

  没人否认这个头脑机灵的村主任大公子他有给这个小小的村子的从前、现在和将来都带来了所谓的繁荣,但他带来的繁荣最后被证明是毁灭性的,关键是虽然赵齐全在村里之所以能肆无忌惮地建设着他的毁灭性繁荣,因为他所做的一切,在现行的框架看来,完全是政治正确的。

  《最爱》用最极端方式隐喻了这个社会如此飞奔发展下去的一个可怕景像,这景像里之恐怖、之愤怒,以及之真诚,都是近年中国电影少见,中国电影煽情久矣、矫情多矣、乱情惑矣、奇情奇矣,但如顾长卫的这部赤诚、深刻、绝情的,确实只此一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