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不安中的平静和美好

2014-02-07 21:49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飞机落地的那一刻,整个机舱里的200多名乘客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对于朋友那些善意的提醒,我总会开玩笑地说:“没事,有4万名警备和情报人员保卫着索契,也保护着我呢。

  本报特派记者 龚洁芸

  飞机落地的那一刻,整个机舱里的200多名乘客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虽然这是很多国外航班上的 “惯例”,但是这一刻,可以明显感觉得到的是,原本略微紧张的氛围一下子被掌声和欢笑声驱散开来。

  出行之前,同事、家人为我饯行的时候,说得最多的祝福语就是“平安”。我也明白,这一次出国采访,或许和以往任何一次都不同。在国内的时候,有关索契和冬奥会的“负面新闻”不时传来:距离索契300公里外的城市伏尔加格勒连续发生爆炸、四名“黑寡妇”潜入索契、两名奥地利运动员受绑架威胁……最新的坏消息是,恐怖分子可能使用“牙膏炸弹”对民航客机发动袭击!

  但是,我对索契之行依然充满了期待。

  在圣彼得堡转机的时候,我已经能感觉到大赛的气息:从进机场到登机口,每一位乘客必须经过两次安检,脱鞋、解皮带,让安保人员将你全身上下搜个遍。抵达索契后,从机场前往奥林匹克公园的一路上,几乎每座立交桥下面,都有一名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离奥林匹克公园还有三四公里,就已经有隔离用的铁丝网,路上到处可见汽车蜿蜒曲折排成一长溜,所有车辆和随车人员必须接受严格安检之后才得以放行。五步一岗,十步一哨,甚至动用了军用雷达和导弹防御系统。这样的大阵仗,可是我从来不曾见到过的。

  所以,对于朋友那些善意的提醒,我总会开玩笑地说:“没事,有4万名警备和情报人员保卫着索契,也保护着我呢。”虽然这里每一分钟都见得到安保人员,但是蓝天白云和远处美不胜收的雪山,我目光所及,只有平静和美好。

  本报索契2月6日专电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