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奥与冬奥再度交融

2014-02-07 21:49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若真如外界所料,网球巨星将成为继普拉蒂尼与纳什之后,又一位点燃冬奥圣火的夏奥项目选手,同时还是第一位夏奥代表团旗手为冬奥会点燃圣火。不可否认,从体量上看,冬奥会依旧无法与夏季奥运相提并论——来到索契的运动员不满3000人,而参与伦敦奥运的选手超过万名。

  莎拉波娃正沉浸在幸福中。她回到阔别18年的故乡,在老家街头开出“糖果波娃”店,又为冬奥会赞助商也是自家金主站台吆喝,名利双收,情义双赢。更大的利好也许还在明天,俄罗斯舆论猜测,出生于索契的莎娃有可能担任开幕式主火炬手,亲手点燃圣火。

  若真如外界所料,网球巨星将成为继普拉蒂尼与纳什之后,又一位点燃冬奥圣火的夏奥项目选手,同时还是第一位夏奥代表团旗手为冬奥会点燃圣火。

  美丽莎娃是面镜子,映射出的则是夏奥与冬奥的再度交融。

  1992年之前,夏奥会与冬奥会曾同年举行。1994年的挪威利勒哈默尔成为奥运新征程的开始,从那一届起,冬奥会与夏奥会间隔两年并延续至今。而现在,越来越多迹象表明,冬奥与夏奥正在重新亲近,只不过亲近的形式有所不同。

  莎拉波娃是例证之一,伊辛巴耶娃亦如是。俄罗斯撑竿跳女皇去年宣布暂别赛场,今年就摇身成为海滨奥运村村长。俄罗斯的夏奥明星在为冬奥摇旗呐喊,而美国的田径名将已身先士卒。跨栏明星洛洛·琼斯与短跑世界冠军劳琳·威廉姆斯双双入选美国雪橇队,若能有所斩获,她们将成为奥运会“两栖”奖牌得主。

  不可否认,从体量上看,冬奥会依旧无法与夏季奥运相提并论——来到索契的运动员不满3000人,而参与伦敦奥运的选手超过万名。但奥运五环所承载的分量并未因规模大小而改变分毫。冬奥会开幕前一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国际奥委会第126次全会上发表演讲,他与巴赫并肩,呼吁世界在奥运期间停止一切战火,这是同一面五环旗下的誓言。而明天在索契的菲什特体育场,包括津巴布韦与汤加在内的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首次亮相冬奥赛场。他们从热带的非洲与南太平洋前来索契,越来越多南方的民众爱上冰雪项目,为的只是不再错过同一五环下的再次相约。

  同怀此心的还有中国。2008年,北京讲述过“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故事。2022年,同一个五环的精彩,他们还想演绎。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 本报索契2月6日专电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