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激励人生的力量

2014-02-07 21:49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上的人并不多,更多的观众是希望从奥运赛场上寻找到激励人生的力量。在他去世78年之后,索契城里的冬奥会指示牌会引导人们走向柯察金街,来到由故居改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文学纪念馆前。

  新华社索契2月6日体育专电题:寻找激励人生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刘刚

  2月7日,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俄罗斯索契拉开帷幕。人们期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在冬奥会这一世界最高水平的冰雪竞技场上,有精彩绝伦的对决,从而实现本届冬奥会主题口号所宣示的“激情冰火属于你”的梦想。

  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上的人并不多,更多的观众是希望从奥运赛场上寻找到激励人生的力量。当看到时速动辄100多公里的“疯狂雪橇”在赛道上呼啸而过时,人们会感受到速度的激情;当舒展悠扬或铿锵有力的乐曲响起时,“冰上芭蕾”令人几乎窒息的美感也会触动许多人心中久违的情愫。

  体育运动不仅有强身健体的作用,它更是一种精神文化活动。通过体育竞技,不仅能够提高运动水平和质量,更是增进彼此了解与信任的教育途径。奥林匹克运动深入人心、影响广泛,就在于它体现出人类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理想信念,震撼人心。

  “只有天空是我的极限”,这是担任索契海滨奥运村村长的俄罗斯女子撑杆跳名将伊辛巴耶娃曾经说过的名言,而撑杆跳和跳高项目恰恰是以参赛选手最后的失败而结束比赛,但从没有人会为此沮丧,人们记住的是选手们一次次飞越新高度的时刻。

  激励人生的力量并非只有竞技的胜利。来到索契,有不少人会去瞻仰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这位去世时年仅32岁的苏联作家,曾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闻世界。在他去世78年之后,索契城里的冬奥会指示牌会引导人们走向柯察金街,来到由故居改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文学纪念馆前。

  不是所有当地人都还记得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但当你翻阅着故居里2009年以来的那本厚重的留言册时,你会惊讶至今仍有那么多来自不同国度的参观者来到这里缅怀追思。在那里,你还能听到奥斯特洛夫斯基生前讲话的录音。“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强大的精神力量,早已超越时空。

  当你带着赛场外的感悟重新审示即将开始的冬奥会赛事时,你会对“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这一奥林匹克的信条有更深刻的理解,你会唾弃不择手段的“金牌至上”理念和行为。因为你坚信,唯有如此,竞技体育带来的快乐和正能量才能充分得到释放。(完)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