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奋多于忐忑

2014-02-08 02:26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少了出发前的忐忑,多了一些兴奋,毕竟这一届冬奥会是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而且还是在素有前苏联和俄罗斯领导人休假胜地之称的索契举行,急需向世界证明自己的俄罗斯将展现什么样的形象值得期待。

  时隔6年后,本报记者再次踏上俄罗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一次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而这一次则是采访索契冬奥会。本报是唯一获得组委会两个正式采访资格的华南媒体,也是除了中央媒体外仅有的两家拥有两个正式采访名额的地方媒体之一。

  不少人踏上俄罗斯这块土地时总有些忐忑,毕竟伏尔加格勒的爆炸就发生在上月初。根据俄罗斯媒体的说法,恐怖分子叫嚣要在冬奥会期间继续进行破坏。因此不少来这里旅游或出差的人都猜测,莫斯科这样的大城市,机场安保绝对是严上加严。

  不过,从莫斯科到索契,记者并没有体验到俄罗斯安保“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情况。正如俄罗斯媒体所言,任何一届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的安保都会遭遇安保的问题,因为奥运会、足球世界杯全世界关注,同时短时间会涌进各种面孔的人,那些破坏分子也就更具有隐蔽性,而且所产生的恐吓传播效果更佳。记者走下飞机经过安检时发现,莫斯科机场的安检口人手并没有增加,甚至比6年前还简单,不管是持奥运采访证件的记者还是普通旅客,整个安检过程都没有节外生枝。在乘坐机场快轨以及转乘地铁的过程中,难免碰到警察,但警察的装备也并不吓人,行人也看不到黑洞洞的枪口——实际上莫斯科刚刚发生了一起学校枪击事件。6年前,跟记者一同乘机前往俄罗斯打工的人介绍,他们从不敢乘坐地铁,见了警察更是绕着走。而这次,记者碰到不少自助来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还有很多经由莫斯科转机前往欧洲其他各国的,这在过去实在是罕见的。

  少了出发前的忐忑,多了一些兴奋,毕竟这一届冬奥会是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而且还是在素有前苏联和俄罗斯领导人休假胜地之称的索契举行,急需向世界证明自己的俄罗斯将展现什么样的形象值得期待。索契冬奥会对中国冰雪运动军团也是一次考验,虽然低调出征,但谁知道会不会像2006年韩晓鹏那样实现意外突破呢?另外,车臣分裂分子的威胁、西方部分国家的抵制、个别项目容易发生意外事故等等这些不确定因素都让这届冬奥会充满变数,这对变革中的新闻媒体来说又何尝不是考验呢?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