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牵世界梦 奥运情出强国梦

2014-02-08 02: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一直积极努力在体育交流中担当和平发展的道义。最高领导人开创性地赴国外出席体育盛事,必将书写中国外交史上新的经典。

  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一直积极努力在体育交流中担当和平发展的道义。最高领导人开创性地赴国外出席体育盛事,必将书写中国外交史上新的经典。

  早春风暄景和,龙马精神焕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北赴俄罗斯黑海之滨名城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国外举行的大型体育活动。中国健儿振奋,国际社会欣喜。此举标志着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展示出中国人民热爱体育、充满活力和凝聚力的新形象。

  奥林匹克,曾经是中国人何等遥远而深切的梦想。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提出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何时能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这满怀焦急与期待的呼唤,萌动着体育强国的梦想、拥抱奥运的情怀。

  体育与国家民族兴盛密切相关,强国需要人民大众强身健体。“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积贫积弱年代的这般愁云,终于在新中国带来的新希望中散去。在党和国家的大力号召和推动下,举国上下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体育强国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运盛,体育兴,这是历史的规律。中国发展起来了,中国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就越来越大。2008年,北京奥运会树起光耀千秋的丰碑。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1万多名来自全球的运动员,1.5万名演员,9万多现场观众,40多亿全球电视观众,陶醉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盛大庆典的欢乐之中。“体育就是和平”,“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顾拜旦100多年前对奥林匹克运动所作诠释,激励着世界人民的和平理想。

  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一直积极努力在体育交流中担当和平发展的道义。曾经,开创性的“乒乓外交”,实现了人民之间的友谊促动国家之间交流与和解的创举。今天,最高领导人开创性地赴国外出席体育盛事,必将书写中国外交史上新的经典。

  俄罗斯人民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到来。时隔34年,俄罗斯人民再次在本国拥抱奥运梦想,他们盼望“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给予鼎力支持,盼望中俄关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连续两年,习近平主席把俄罗斯作为开年首访国,进一步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

  国际社会密切聚焦习近平主席索契之行。“我也是体育爱好者,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年轻时喜欢足球和排球”,“我是一个足球迷”……此时此刻,国际媒体争相报道习近平主席的体育缘,盛赞中国领导人通过自身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带动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不仅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而且促进了各国人民相互的了解和友谊。人们相信,在冬奥会开幕式这个重要的多边外交平台上,中国必将传递重要的和平发展的信息,必将在当代国际关系发展进程中留下重要的一笔。

  中国梦牵世界梦,奥运情出强国梦。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国际体育活动中的亮相,将向国际社会展示自信从容、积极进取的中国魅力,将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注入更多“团结、友谊、和平”的中国力量。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