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的冰雪奥运梦

2014-02-08 02:28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有5个国家的城市,北京和张家口并无绝对获胜的把握。但中国拥有成功举办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和人才,而随着经济的稳步发展,雪上和冰上运动也迅速在中国普及和发展,喜爱滑雪和滑冰的青少年越来越多。而中国的冬季体育项目设施相对于人们的冰雪体育热情而言还是显得滞后与不足。

  新华社北京2月7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龙”的冰雪奥运梦

  新华社记者徐济成

  从1980年的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到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过去30多年间,中国运动员已经无数次在奥运会舞台上展示国家的新形象,“中国龙”已经成为世界体坛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如今,在“中国龙”的内心,还有一片巨大的空白等待奥运会圣火的温暖,那就是在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基础上,举办一次冬季奥林匹克奥运会!让冬奥会圣火降临华夏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土地,让13亿中国人民再一次感受奥运会的喜悦和光荣。

  为此,北京市联合张家口市在2013年11月3日,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申请,北京市将承办冰上项目的比赛、北京延庆将举办高山速降的滑雪比赛,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将承办其他雪上项目的比赛。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在2014年7月确定举办冬奥会候选城市的资格,最终的举办城市将于2015年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上投票产生。

  如果一年半后北京有幸当选,中国就将成为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2008)、青年奥运会(2014)和冬季奥运会(2022)的国家;而北京也将成为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如果北京能够当选,那么2018年冬奥会(韩国平昌)、2020年夏奥会(日本东京)和2022年冬奥会(中国北京/张家口)连续三届奥林匹克盛会都将在东亚地区举办。但自从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在夏蒙尼举办以来,冬季和夏季奥运会还从来没有连续三届在同一个的大洲的同一个区域举办。

  对于任何一个准备申办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来说,首先要得到本国或本地区奥委会的批准,同时还要书面回答国际奥委会关于申办的101个问题的调查问卷。从自然条件、赛会设施和及周边体育人文状态和城市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全面回答国际奥委会的问题。调查问卷中最耐人寻味的是关于举办冬奥会的“愿景·理念·遗产”部分,即为什么举办奥运会比能不能举办奥运会更加重要。

  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国际奥委会越来越重视奥运会和体育运动对于促进城市发展,改善生活水平,推动体育人口增加和体育项目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奥运会已经摆脱过去那种“热闹一阵子,荒废一辈子”的大而无当的“白象”形象,不但越来越接“地气”,而且越来越聚人气,正在成为申办城市加快发展和更新的催化剂和加速剂。

  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奥运会,国际体育界越来越强调和重视奥运会理念与举办城市(地区)的长期规划战略之间的融合和促进,以便使奥林匹克运动更好地服务城市和社会发展,更好地传播人类和谐发展、和平相处的奥林匹克精神。

  对于举办冬奥会的“愿景和遗产”,北京充分表达了“冬奥会尚未在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过。我们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残冬奥会,主要动机是续写2008年奥运会的辉煌,创造在同一城市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新历史及新遗产。举办冬奥会,将对主办城市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生态环境提升、可持续发展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为实现这样的愿景,北京提出了三个具体的目标:第一,促进冬季运动的发展和普及。中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地区适合开展冬季运动,至少带动2亿人参与冬季运动;第二,联合治理大气污染,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冬奥会场馆沿北京市区―延庆县―张家口市一线布局,三地160公里的直线距离将通过高速公路和已启动建设的高速铁路相连接,使古城张家口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增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让民众共享冬奥会带来的发展成果。第三,创造可持续的奥运遗产。通过举办冬奥会,让更多人在同一国家、同一地区感受夏奥会和冬奥会的不同凡响。最大限度地发挥奥林匹克运动的激励功能、传播功能和巨大影响力,在文化、教育、环境、场馆及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创造更有价值的可持续奥运遗产,惠及最广泛的人群。

  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有5个国家的城市,北京和张家口并无绝对获胜的把握。但中国拥有成功举办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和人才,而随着经济的稳步发展,雪上和冰上运动也迅速在中国普及和发展,喜爱滑雪和滑冰的青少年越来越多。而中国的冬季体育项目设施相对于人们的冰雪体育热情而言还是显得滞后与不足。

  这可能是冬奥会在中国举办最好的理由。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