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点燃索契冬奥主火炬?冰王子或重出江湖

2014-02-07 21:51来源:渤海早报
分享到:

中国的正月初九凌晨,俄罗斯海滨小城索契的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一场冰雪盛宴即将开篇。想要改变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中的弱势,只靠一两个“王濛”是不可能的,关键还是在全国广泛地开展冰雪运动。

  中国的正月初九凌晨,俄罗斯海滨小城索契的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一场冰雪盛宴即将开篇。第22届冬奥会的圣火将在这里熊熊燃烧。冰雪健儿身姿,就像几十年前便在中国广泛传唱的俄罗斯歌曲一样,优美的展现在国人眼前,为我们展现一场能看的“音乐会”。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冬奥会开幕式

  主唱:莎娃/普鲁申科

  “夜色多么好,令我心爽朗,在这迷人的晚上。夜色多么好,令我心神往,在这迷人的晚上。”

  衣着鲜艳的舞蹈家们拉开了演出的帷幕。这场“冰雪庆典”将于莫斯科时间2月7日20点14分开始,开幕式的时间也象征着本届冬奥会举办的年份,即2014年。开幕式的主题是“俄罗斯之梦”,寓意着俄罗斯是从沉睡中苏醒的巨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和变化。表演者通过歌舞,富有感情地演绎着俄罗斯一路走来的辉煌。开幕式最后的环节是盛大的焰火表演,缤纷多彩的焰火在索契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上空绚丽绽放。而冬奥会巨型主火炬怎样点燃?谁将成为最后一位点燃火炬者?这个悬念要等到开幕时才能揭晓。

  冬奥会开幕式上担任点燃主火炬重任的多为一人,也有2到5人的。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巨型火炬的设计就不同以往,开幕式上,在场地中央慢慢合拢的三根冰柱以及中间升起的重达三吨的冰柱,形成了主火炬。接着由坐轮椅的残奥会冠军汉森、NBA明星纳什、冬奥会女子速滑冠军勒梅·多恩、冬奥会女子回转障碍滑雪亚军南希·格林、职业冰球明星格雷茨基,五人共同点燃主火炬。关于本届盛会点燃巨型主火炬的候选人,有两种说法:一是俄罗斯女网巨星莎拉波娃、一是该国“花样滑冰王子”普鲁申科。其实,历届冬奥会开幕式主火炬点燃者中,花样滑冰选手所占比例最高。1956年、1968年、1984年、1988年、1998年的五届冬奥会,开幕式上最后点燃主火炬的都是花样滑冰运动员。普鲁申科若担此重任,将成为冬奥会史上第六位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花样滑冰选手。

  随着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已进行多次彩排,但每次彩排都不让任何媒体采访,有人甚至称之为保密工作做得最好的一届冬奥会开幕式。

  《喀秋莎》

  中国女将挑大梁

  主唱:李妮娜、范可新

  “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

  在歌中唱到的喀秋莎,是把歌声传给前线的战士们。不过,冬奥会中的“喀秋莎”们,可是亲自向着冠军冲刺的“花木兰”。

  缺少了“当家花旦”王濛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依然不乏冲金点。小将范可新是目前女子短道速滑500米世界排名第二的选手,无疑是中国选手中最有希望争金的人。目前除了冬奥会金牌之外,范可新已经拿过女子500米其他所有国际大赛的金牌。她最大的弱点是缺乏冬奥会参赛经验,但回望8年前,王濛也是在既无队友支援又无冬奥会经验的艰难情况下夺得首枚金牌。这次还有老将刘秋宏给范可新保驾护航,在队友协助这方面,范可新更有条件“复制”王濛的成功。而柔中带刚的周洋正是女子中长距离暗藏的“宝剑”。尤其是经历过几年的低迷后,目前她的状态正在稳步上升,在女子1500米以及和队友范可新、刘秋宏、李坚柔组成的接力队也有机会冲击奖牌甚至金牌。

  女子空中技巧比赛将呈现中国四朵金花围攻卫冕冠军拉西拉的局面。由于在难度上占据优势,金牌的最终归属还要看卫冕冠军的发挥。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和周妍组成的“黄金组合”也有望在索契女子冰壶赛场上创造奇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国女队派出“四朝元老”李妮娜、目前动作难度世界最高的徐梦桃以及程爽三保险。

  《小路》

  情侣档冲击好成绩

  主唱:庞清佟健

  “我要沿着这条细长的小路,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

  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堪称是冬奥会最唯美、最浪漫的项目。中国队曾经的夫妻档申雪/赵宏博在上届冬奥会完成夺金美梦。四年后,赵宏博已经成为教练,而申雪则在家中相夫教女。冰上爱情故事交给了已经订婚的庞清/佟健来续写。

  温哥华冬奥会,庞清/佟健的自由滑曲目选的正是《追梦无悔》,这是所有运动员的追求。因为两人最好的年华恰恰碰上了申雪/赵宏博最灿烂的光景,因此永远位居次席的他们未能夺得冬奥会金牌。尽管竞技状态已不在巅峰,但庞清/佟健依然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求。佟健说,“我们一直在为这个梦而努力,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第四次的奥运之旅,我们希望能收获不一样的感受。我希望能让自己有个美好的回忆,与未婚妻庞清共同征战冰场20年,对彼此有个交代。”或许,金牌已经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享受这个过程才是最美好的回忆。谈到这次比赛的主题,佟健透露依然是爱情故事,“通过跟编导商量,决定重塑这个故事,延续上一届冬奥会的主题。虽然我们知道夺冠有些困难,但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努力。我们希望让观众看到圆满的大结局,我们两个人收获爱情,得到幸福。

  《红莓花儿开》

  中国军团困境中前行

  主唱:中国代表团

  “河边红莓花儿已经凋谢了,少女的思念一点儿没减少”

  申雪/赵宏博退役,王濛赛前受伤……众多名将无缘本届冬奥会,让中国军团的冲金实力大打折扣。难道“河边红莓花儿”真的要凋谢了?其实,中国军团对于冠军的“思念”一点儿都没有减少,中国人对于在冰雪项目中取得进步的决心一点儿都没有减少。

  与美国和加拿大,甚至近邻韩国相比,中国体育冬季项目的开展并不占优,这也造成了中国代表团无法在冬奥会中创造出在夏季奥运会中那般的辉煌。在索契冬奥会前,中国共参加了9届冬奥会,但直到第7次参加的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中,才由杨扬收获了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5枚金牌,其中4枚来自女子短道速滑。本届冬奥会前,王濛因伤缺席本就给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巨大的打击,而另一位大将于静也因伤病未随队出征,又再给中国队的冲金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损失一两名运动员,便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代表团的出征命运,这恰恰说明了冰雪项目在中国开展得并不算顺利。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目前中国冰雪项目运动员都集中在东北三省和解放军队中。像跳台滑雪这样的项目,只有在吉林通化得以开展,全国这个项目的运动员也就20多人。

  想要改变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中的弱势,只靠一两个“王濛”是不可能的,关键还是在全国广泛地开展冰雪运动。如今,北京和张家口已经提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如果两座城市能够得偿所愿,相信中国冰雪项目届时会得到最佳发展机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