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亲身体验索契食宿 条件不差吐槽夸张

2014-02-07 21:23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美国《每日商业新闻》以《索契奥运会酒店拉响警报》为题指出,现在的索契冬奥会住宿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另据俄罗斯媒体消息,现在索契所有的酒店已做好了准备,其中97%的酒店已经向所有的游客和运动员亲属开放,肯定会满足所有需求。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 索契“慢待”客人?冬奥会住宿条件糟糕?这可能只是一面之词。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2014年冬奥会开幕式将在俄罗斯海滨城市索契进行。最近几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会聚索契。他们来到索契前,都在为当地的安全担忧,如今,住宿条件又成了他们吐槽的热点。

  然而,俄罗斯政府早已许下承诺,要办一届完美的冬奥会。国际奥委会方面也表示,索契的准备工作并不像媒体报道的那样差。事实究竟如何?今天凌晨,《法制晚报》记者连线采访了正在索契进行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平。他表示,以他的亲身经历来看,媒体村的居住条件非常舒适,个别吐槽确实夸张了一点。

  黄色自来水没法喝 预付房费不能入住

  昨天,包括CNN、BBC在内的多家西方媒体记者通过网络爆料,他们入住索契冬奥会媒体村后,发现屋内包括窗帘、马桶在内的很多设施都无法正常使用,还有记者称,从水管里接出的自来水呈混浊的黄色,完全无法饮用。

  在距离冬奥会开幕仅有1天的紧要关头,索契的准备工作遭到质疑。

  美国《每日商业新闻》以《索契奥运会酒店拉响警报》为题指出,现在的索契冬奥会住宿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文章指出,目前索契冬奥会的9家官方媒体酒店只有6家已交付使用,而且这6家的情况也并不乐观。现在,很多已经预订好酒店的游客不得不面临着无处可去的窘境。冬奥会组委会面临尴尬。

  据美国ABC新闻报道,到现在为止,还有很多游客和运动员亲属为住宿问题发愁,而包括国际奥委会官员在内的奥运会筹备人员,往往会在最后一刻才把所有事情办妥。

  美国《检查者报》则表示,现在的索契奥组委面临着一项巨大的考验,就是如何在筹备了7年之后,在比赛行将开始之时,确保所有已登记并付过费的游客能够入住酒店。

  “虽然这一切看起来应该不存在任何问题,但事实是,酒店方面目前还在加紧施工,以争取能在最近几天完成几千间酒店房间的装修工作,并尽快安排已经预订的旅客尽快入住。”文章称。

  文章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更多的人在这两天陆续到达索契,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肯定会对现在的情况表达不满,但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这样的抱怨或许起不到太大的作用,他们要么就选择等待相关人员来解决问题,要么就改变行程安排。

  房间异味在所难免 索契条件也不算差

  在西方媒体对于索契冬奥会组织工作进行铺天盖地的指责的同时,《法制晚报》记者还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

  据一位在前方采访的媒体同行透露,目前索契的媒体酒店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房间内有异味。但这是由于这些酒店刚刚投入使用,出现这种情况也在所难免,而且这并不会影响到记者们日常的采访和生活。

  另外,据目前抵达索契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介绍,所有的队员和官员也对索契奥组委的准备工作表示满意。不少人认为,虽然这里的条件无法与4年前的加拿大温哥华相比,但是相比起2002年的美国盐湖城以及2006年的意大利都灵,索契的条件都明显要好一些,所以他们确实没有什么抱怨、吐槽的理由。

  游客遭遇无房可住?国际奥委会未收投诉

  昨天,国际奥委会首席运营官吉尔伯特·菲力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明确表示,虽然目前索契尚有部分酒店没有按期交付使用,但是这绝对不会影响来到索契观光的游客或运动员亲属的入住。

  菲力称,他实地考察了俄罗斯著名滑雪胜地卡拉斯拉雅波利亚纳的酒店后认为,有关“住宿问题是个灾难”的话题是无稽之谈,索契所有酒店的接待工作将在冬奥会开幕式开始前全部就绪。国际奥委会目前并没有收到任何个人或者家庭关于无房可住的投诉,某些媒体的报道存在纰漏和误导。

  菲力的说法得到了一位索契奥组委官员的支持。他说,现在4.1万间可支配的酒店房间中,只有700间确实存在问题,而这些问题也只是诸如打扫不彻底、电视及电话线未安装好等小事,相信工作人员很快就会把问题解决。

  另据俄罗斯媒体消息,现在索契所有的酒店已做好了准备,其中97%的酒店已经向所有的游客和运动员亲属开放,肯定会满足所有需求。

  俄罗斯副总理迪米特里·科扎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酒店接待方面,他们需要做的只是最后的房屋设施清理工作。

  对于外界的批评,科扎克表示,索契能够完成冬奥会的建设项目,这已经是巨大的胜利。“俄罗斯有一句谚语:胜利者不应该受到指责。完成如此庞大的工程是非常不易的,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这不能成为人们批评本届冬奥会的理由。”他说。

  央视记者亲身体验 房间干净早餐丰盛

  今晨,《法制晚报》记者连线了目前正在前方采访的央视记者王平。他住在奥组委指定的媒体酒店阿兹茂,这里不但没有出现西方媒体所报道的各种不方便,设施还很不错。他在索契的日常报道、生活没有任何问题。

  FW:你目前居住的酒店条件如何?基础设施是否完备?

  王平:我和我的同事分别住在阿兹茂和欧米茄(音译),就我了解的情况来说,这里的条件很不错,虽然房间较小,但可以说是设施一应俱全。酒店的质量非常好,并没有出现类似于窗帘掉了或者马桶不能抽水的情况。另外,每天还会有保洁人员按时对房间进行清理。

  FW:有外国媒体记者称,在房间里接出的自来水是黄色的。你们的饮水问题如何解决呢?

  王平:据我的亲身体会和了解,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无论在阿兹茂还是欧米茄酒店,设施绝对是值得信赖的。至于从水管中接出黄色的水,那就更不可能发生了。我们都是直接烧开自来水饮用的,并没有发生任何不适,可以说目前的居住环境和条件非常不错。

  FW:你们在媒体村里吃得习惯吗?

  王平:这几天媒体村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种类繁多、内容丰富的早餐。我入住的酒店餐厅里,不但提供各种当地的水果,连煮鸡蛋都分为三分钟和五分钟两档,至于各种蔬菜和主食的供应就更不必说了,可以说这是这座酒店最让人满意的地方。

  FW:媒体村里所有工程都完工了吗?

  王平:索契冬奥会的媒体村是个建筑群,由若干座酒店式公寓和板楼组成。从我居住的酒店望去,可以看到整个媒体村的全貌,环境非常优美。在酒店周围,还有露天游泳池等公共设施。另外,在每座媒体酒店的一层,都会有两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记者们解决一系列问题。在这里,一切都早已步入正轨。

  FW:从媒体村去往各个赛场,交通方便吗?

  王平:我们央视和不少其他的媒体都是租车采访的,所以不存在交通的问题。不过,据我了解,媒体村在设计班车站点时确实有些欠妥。有些媒体同行从住处到站点,步行距离比较远。

  本版文/记者 张昆龙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