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虹爆冷夺金牌 中国速滑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4-02-14 07:14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5岁的哈尔滨姑娘张虹13日在索契冬奥会上女子1000米速滑决赛中,出人意料地以1分14秒02的成绩夺得金牌,为中国在这个“历史最为悠久”的冬季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荷兰名将伍斯特和波尔分获银牌和铜牌,中国选手王北星名列第十四位,本届冬奥会500米金牌得主、韩国名将李相花位居十二。

  中新网索契2月13日电 (记者 夏宇华 张子扬)25岁的哈尔滨姑娘张虹13日在索契冬奥会上女子1000米速滑决赛中,出人意料地以1分14秒02的成绩夺得金牌,为中国在这个“历史最为悠久”的冬季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荷兰名将伍斯特和波尔分获银牌和铜牌,中国选手王北星名列第十四位,本届冬奥会500米金牌得主、韩国名将李相花位居十二。

  由于在被认为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女子500米比赛中失手,中国速滑在本届冬奥会的命运已被提前“盖棺论定”,检讨中国速滑存在的种种问题的文章纷纷见诸报端。当天这场比赛处在了“被遗忘的角落”,只有廖廖几名中国记者抱着“兴许能拿块奖牌”的念头来到了速滑馆。

  由于在本赛季世界杯系列赛上成绩欠佳,张虹在十八组选手中被排在第七组出场,这通常被认为不利于出好成绩。但张虹并不这么认为,“先出场对我其实是挺有利的,我是个比较自我的运动员,会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比赛,不会受其他因素的影响。”

  她按照教练冯庆波赛前制定的节奏投入比赛,但最终的结果超出了教练的预想。“从她500米比赛的情况看,我觉得她今天有戏。我原来的计划是她滑到1分14秒50就能拿冠军,没想到她的成绩接近14秒整。”冯庆波说,这是张虹在平原上滑出的最好成绩,以前她从来没有滑进过1分15秒。

  等李相花所在的最后一组赛完,一直在放松区等候的张虹兴奋地跳起来,与教练紧紧拥抱在一起。“其实,比赛完之后的那个等待的过程对我来说是最难熬的,虽然大家看到我一直在笑着,但我内心的那种紧张没人能够理解,特别是最后三组的时候。”张虹说。

  张虹夺冠后,她的队友王北星非常兴奋,“我到现在还无法平复自己的心情,太激动了!她为中国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是中国队的荣誉。我现在终于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相比之下,张虹倒显得颇为平静,“我到现在还不相信自己拿金牌的现实,还需要好好缓一缓。”她说,原先自己并没有想过拿金牌,“昨天是我教练的生日,这块金牌是给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冯庆波自然不会认为这份厚礼只属于他,“速滑是在中国开展时间最长的冬季项目,但这么多年一直没能取得金牌‘零的突破’,这是中国速滑界的耻辱。张虹的这枚金牌洗刷了这一耻辱。”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