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索契!冬奥会闭幕 巴赫:俄罗斯兑现了承诺

2014-02-24 07:35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在云雾缭绕的雪山之下,在游人如织的黑海之滨,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见证了“激情冰火”后,于23日晚在俄罗斯索契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盛装闭幕。

  新华网索契2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 刘怡然)在云雾缭绕的雪山之下,在游人如织的黑海之滨,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见证了“激情冰火”后,于23日晚在俄罗斯索契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盛装闭幕。

  闭幕式于当地时间20点14分开始,寓意着本届冬奥会举行的年份。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式上说:“东道主俄罗斯曾许诺提供先进的体育场馆,优异的奥运村和无瑕的赛会组织。今夜我们可以说:俄罗斯全部兑现了他们的承诺。”与以往不同,这位新任当家人没有用惯例的一个词汇形容本届冬奥会,他这样点评索契冬奥会:“我谨代表所有参与者和运动员说,‘这是运动员们的运动会!’,没有比这更高的评价了。”

  本届冬奥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设项最多的冬奥会。在过去的17个比赛日里,88个代表团的2856名运动员参加了7个大项、15个分项、98个小项的比赛。虽然本届冬奥会没有产生任何世界纪录,但是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共诞生11项赛会纪录。

  “东道主效应”再次在奥运赛场上得到印证。俄罗斯代表团在上届冬奥会列奖牌榜第11位、遭遇历史最差战绩,此次他们强势回归,以13金11银9铜荣登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冬季运动传统强国挪威、加舀大、美国和荷兰分列第二至五位,成为领跑的第一集团。

  索契冬奥会诞生了三位“三冠王”,加入俄罗斯国籍的韩裔运动员维克托·安夺得男子短道速滑的3枚金牌和1枚铜牌,另外两位则是白俄罗斯冬季两项女运动员多姆拉切娃和挪威越野滑雪女运动员比约根。维克托·安和比约根曾分别在都灵冬奥会、温哥华冬奥会荣膺“三冠王”称号。

  索契冬奥会是中国参加的第10次冬奥会。共有66名运动员参加了4个大项,49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3金4银2铜,列奖牌榜第12位,仍然保持在冬奥会第二集团之中,稳固了在冬奥会竞争格局中的地位。张虹获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基础大项金牌“零的突破”,圆了中国几代冰雪人的梦想。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表示,这是“异常宝贵、极具价值的一枚金牌”。

  索契冬奥会实施了历史上最严格的兴奋剂检查,共进行了2400多例兴奋剂检查,数量超过上届冬奥会。共有6名运动员使用兴奋剂被曝光,国际奥委会很快宣布了处罚决定,包括将违规运动员驱逐出奥运村、取消比赛资格和比赛成绩。索契冬奥会结束还要进行“赛后检查”,所有样品将被保存10年,国际奥委会将随时用最新检测方法对其进行重检,显示出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的坚定决心。

  俄罗斯人民为索契冬奥会倾注了巨大的热情。为打造“冰雪之都”,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的索契一切从零开始,进行了大规模建设工程,场馆、火车站、机场和高速公路拔地而起。外界披露,索契冬奥会的支出达510亿美元,堪称奥运之最。

  今夜,名为“爱”的小女孩再次现身闭幕式,通过自己的奇幻之旅向观众展示了俄罗斯辉煌灿烂的文化。闭幕式以欧洲人的视角阐释俄罗斯文化,展现俄罗斯对世界文化艺术的影响。作为第23届冬奥会的举办地,韩国平昌接过了国际奥委会会旗,并在闭幕式上带来了“平昌八分钟”,来自韩国的艺术家们献上了富于地方特色的表演。

  当冬奥会吉祥物北极熊吹出寒气,奥林匹克圣火缓缓熄灭,冬奥会正式进入“平昌时间”。2018年,平昌见!

  新华社原标题: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闭幕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