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琴成中国雪上技巧第一人 自嘲"老年大学生"

2014-02-07 21:15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从索契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赛道飞驰而下的宁琴有点小遗憾,她期待着8日的第二轮比赛中振翅高飞。作为中国队在雪上技巧项目的冬奥会第一人,形单影只的“小小鸟”宁琴与世界名将的差距仍很明显,但她豁出去的闯劲却带着冰雪激情暖流扑面而来。

  新华社索契2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邹大鹏刘怡然)“这是我第一届冬奥会,但绝不会是最后一届!”从索契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赛道飞驰而下的宁琴有点小遗憾,她期待着8日的第二轮比赛中振翅高飞。

  作为中国队在雪上技巧项目的冬奥会第一人,形单影只的“小小鸟”宁琴与世界名将的差距仍很明显,但她豁出去的闯劲却带着冰雪激情暖流扑面而来。“我这套动作跳的难度很大,这个赛季场地好就用,场地不好就不用,但这次好不好都用了,为了奥运,拼了!”宁琴说,这个场地之前下了半个月的雨,赛道上冰很多,很多队伍的训练感觉都不好、难度很大。

  冬奥会首秀让她兴奋不已,这开心中也夹杂着紧张:“站在出发点,我腿都僵硬不会动了,喘气都有窒息的感觉,超级紧张!”不过,台下俄罗斯观众的欢呼让宁琴有了更多信心,“作为中国队唯一的参赛队员特别自豪,我看到他们的呼喊,那是在给中国加油!”

  在30名选手中位列第21,她遗憾地未能跻身前十直接闯入决赛圈。“最怕是你做得很完美了,但还是不行,那就麻烦了,因为没有上升空间了,关键要发现自身的不足和问题。”宁琴告诉记者,今天表现有瑕疵,第二个跳台下落时有点后座,速度过快没控制好,但动作完整性还行,没有出现停顿、失误。“没事,下次发挥好点,我还有后天呢!”

  根据赛制,宁琴在8日的下一轮比赛还有进入前20名决赛圈并争夺金牌的机会,但她给自己本届冬奥会制定的目标却很“低调”——“进决赛(前6名)吧,不对,能进半决赛(前12名)就可以了!”宁琴说,自己的优势是空中动作难度储备大,劣势是回转和滑行速度,而比赛中75%的分数来自后者。

  “咱相当于老年大学生,是初级阶段的后来者,人家从小玩这个,底蕴、理念等方方面面都差很多呢,这个心里得有数!”小姑娘第二跳的后空翻一周赢得了现场解说和同行的高度评价,但这背后却是不为人知的艰辛。

  “我这右手骨折一年了,还折着呢,没好呢!”宁琴脸上的黄色药膏十分醒目,嘴也有些僵硬:“前几天训练失误,当时就给我摔懵了,你从我这脸上就能看到。”

  这不是“小小鸟”第一次为了飞翔而摔倒,也绝不是最后一次。6年前,双小腿粉碎性骨折休息一年的她在教练的劝说下,由空中技巧改练当时国内刚刚引进的雪上技巧项目。

  “空中技巧就是翻,翻完站住就完了,雪上技巧翻完还得接着在坡面上滑,还要滑得好、滑得顺,难就难在不仅要飞,还得‘接地气’!”宁琴说,这项运动带给她很多正能量,因为每一次摔倒后,都会重新站起,感受生活、飞翔的快乐。

  索契,请见证快乐的“小小鸟”飞上青天,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完)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