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短道速滑中国仍有很大机会 IOC会风有变

2014-02-07 21:16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索契冬奥会开幕在即,新华社从6日起不定期推出《杨扬专栏》,邀请国际奥委会委员、前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点评短道速滑项目的比赛赛况、分析各国选手实力、论说赛场内外热点、共同关注中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精彩瞬间。

  新华社索契2月6日体育专电编者按:索契冬奥会开幕在即,新华社从6日起不定期推出《杨扬专栏》,邀请国际奥委会委员、前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点评短道速滑项目的比赛赛况、分析各国选手实力、论说赛场内外热点、共同关注中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精彩瞬间。

  来到索契已经5天了,我的日程比4年前在温哥华的时候更加繁忙。这次来索契,我不仅要参加国际奥委会的会议,到奥运村“值班”,还要担任央视的解说嘉宾,未来的十几天一定是忙碌而充实。

  这几天一直在开会,3号的运动员委员会会议之后是4号的联席会议,会后我们这些退役的运动员还陪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去了奥运村,中午品尝了村里食堂的美食。本来4日下午要参加火炬接力,早上起来很兴奋。后来发现组委会安排的接力地点距离索契比较远,坐飞机还得1个多小时。因为和晚上的活动日程冲突,我们几个运动员委员只得放弃了传递圣火的机会,有些遗憾。

  4号晚上,国际奥委会全会开幕,普京接见了每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咱见了真人,还握了手。晚上的开幕仪式上,俄罗斯的芭蕾让人看得陶醉。

  第二天接着开会。巴赫是新主席,国际奥委会的“会风”也和以往大不相同,“汇报式”变成“讨论式”。以前是每个委员做报告,委员们针对报告提问。现在则是设立主题大家讨论,更加开放。这次的讨论有三大主题:持续性、公信力和青少年。

  这次的会议出现了不少新的提法。比如,以前说“反兴奋剂”,现在则是要“保护干净的运动员”。在5号的会议上,我也做了3次发言,有关于青少年发展的,也有关于兴奋剂的。有些委员提议对使用禁药的运动员采取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比如终身禁赛。我认为教练员、经纪人、领队等“关联人员”也应该受到处罚或是压力,因为他们有责任保护运动员,有时候他们还会在禁药的使用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另外,国际奥委会很看重志愿者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和价值,这次全会提出要成立“奥运志愿者俱乐部”,我也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大家,特别是一直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朋友们。

  聊了这么多,说说我的老本行——短道速滑吧。虽然王濛受伤,我觉得这次中国队的几个优势项目还是有很大机会的,比如女子500米、3000米接力。女子1000米韩国队最近的战绩有优势,但我们还是有点机会。据我了解,队员们在上海练得不错。女子1500米相对机会小一点,但也要看咱们的战术安排和对手的发挥情况。短道速滑是个相互制约的项目,我们要先做到确保自己不出问题。(完)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