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金菊:13年调解纠纷700件

2014-01-21 15:1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她是领导信任的下属,是群众信任的调解员,是刑释解教人员的知心人,也是调解工作的有心人。她叫毕金菊,是禹城市司法局辛店司法所所长兼镇调委会主任,也是辛店镇百姓口中“找小毕,事准成”的主人公。

毕金菊下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毕金菊正在做人民调解工作

  大众网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刘明明)她是领导信任的下属,是群众信任的调解员,是刑释解教人员的知心人,也是调解工作的有心人。她叫毕金菊,是禹城市司法局辛店司法所所长兼镇调委会主任,也是辛店镇百姓口中“找小毕,事准成”的主人公。

  基层司法调解涉及的都是东家长西家短的小事,事虽小,却关乎邻里和谐和社会稳定。毕金菊刚开始工作时,有人怀疑一个女同志能守得住这“第一道防线”吗?毕金菊通过细心、耐心调解,用行动消除了人们的疑虑,让大家心服口服。工作13年来,毕金菊直接参与调解民事纠纷700余件,预防“民转刑”案件10起,化解群体性事件8起,真正成了社会的“减压阀”。

  很多农村邻里纠纷是因为对法律认识的匮乏和对法律知识的抵触。毕金菊把握这一症结,把普法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突破口,用情解开“法律难懂”这块人民群众的“心头锁”。13年来,毕金菊共解答法律咨询千余人次,上门宣传法律知识300余次,举办专题法制宣传课40余场。

  对刑释解教人员,毕金菊怀有一颗爱心。她常说,人生难免犯错,能在关键的时候帮他们一把,他们的人生也许就会不同。当改造好的刑释解教人员到司法所报到后,毕金菊总会热心地送上一本普法手册和一些法律常识读本,向他们讲一些刑释解教人员回到社会后遵纪守法、艰苦创业,最终获得成功的故事,鼓励他们树立信心,重新走上新的生活道路。13年来,毕金菊安置帮教46人,社区矫正24人,无脱管、漏管现象,无一人重新犯罪。

  一本本工作日记记录了她的人民调解路程,而她总结的“五会”工作法被视为调解工作的“范本”。她还根据多年的调解经验,利用业余时间整理出一系列关于相邻权纠纷、家庭矛盾纠纷、宅基地纠纷、土地承包纠纷、赡养老人纠纷的典型案件,编成《辛店镇典型案例集锦》给群众看。2011年7月,毕金菊总结出的人民调解“五会”工作法被《人民调解》杂志在全国推广。

  从事司法工作13年来,她交出了闪亮的成绩单: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山东省十佳人民调解员、山东省人民调解能手等等。但她从没有休过一个假期,从没带9岁的女儿出过县城,也没有陪家人出去旅行过。权衡这样的付出与收获,毕金菊说:“干一行,钻一行,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出个样子来。”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