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斋:拾物近百万 从未贪过一分钱

2013-09-09 11:4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出门在外,丢了东西得多着急啊!只要有一点希望,我都得努力去寻找失主。”这是威青高速文登段泽头服务区个体商户黄明斋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服务区开店6年来,黄明斋捡拾的财物价值近百万元,却从来没收过一分钱的回报。

黄明斋:六年拾物近百万 从未贪过一分钱

  大众网济南9月9日讯记者 于潇潇)“出门在外,丢了东西得多着急啊!只要有一点希望,我都得努力去寻找失主。”这是威青高速文登段泽头服务区个体商户黄明斋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服务区开店6年来,黄明斋捡拾的财物价值近百万元,却从来没收过一分钱的回报。

  2011年底,从威海送货去北京的货车司机于师傅行车到威青高速出口处准备下高速时,突然发现随身的手提包不见了。于师傅一下子懵了,因为撇开包里装的所有证件和1200元现金不提,最重要的是一年以来未结算的运费单据,总计金额上万元,这可是他辛辛苦苦跑了一年车挣的血汗钱啊!正当他心急如焚的时候,车队的同事却奇迹般地将包捎给了他。

  原来,于师傅经过威青高速泽头段的时候,在老黄的餐厅就过餐,粗心的他用餐时将手提包随手一放,走的时候匆匆忙忙将包遗落。老黄见到座椅上有一个被遗失的手提包后,赶紧翻找包内的证件。通过挨个拨打包内名片上的电话,终于找到于师傅所在的公司,正好于师傅的一名同事经过泽头,老黄便辗转将包通过于师傅的同事捎给了他。

  2012年9月,老黄在服务区停车场里拣到一个皮包,里面有护照、10万韩币,还有一张去韩国的飞机票,老黄看到飞机第二天就要起飞,觉得失主现在肯定十分着急,便急忙将包送到派出所并找到懂韩语的朋友,试图通过手机上的号码找到失主,但是失主的手机设置了密码无法打开。老黄便复印了护照上的照片,自制了寻人启事四处打听服务区内有没有人见到过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黄餐厅的一名服务员回忆说曾经见到过这名韩国人借了一个小男孩的手机给他的翻译打了电话,老黄找到了这个小男孩,并通过其翻译的电话号码找到了这名韩国人。

  面对失而复得的皮包,这名韩国人又惊讶又激动,当即掏出一沓钱塞给老黄表示感谢,老黄不仅分文未取,还通过翻译告诉他“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欢迎以后常来中国!常来威海!”

  老黄说,人在疲惫的时候就容易丢三落四,出门在外的人丢了东西简直寸步难行,他能体会到丢包人着急的心情,所以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不会放弃寻找失主。六年间,老黄捡到归还的失物价值近百万元,而却从来没收过一分钱的回报。

  除了拾金不昧,老黄还做过许多暖心的好事。2012年初,从德州跑长途来威海的刘先生车坏了,人生地不熟的他途经老黄的餐馆时,就停车向他打听周围修车的地方。老黄亲自带路将他送到一家修车店进行维修。维修师傅说要更换汽车风扇皮带,但这个车型的配件他们这种小店也没有,需要去文登市区去找,而刘先生还急着赶路送货。情急之下,老黄开着自己的车跑到文登市里的大维修店挨家寻找这种配件,终于买了回来并将刘先生车修好。刘先生十分感动,坚持要给他点钱表示一下谢意,又被老黄给拒绝了。“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能帮点就帮点。”

  厚厚的感谢信,大大小小十多面锦旗,这些只是老黄助人的一个缩影。老黄说,做这些也不为别的,就是见不得别人遇到麻烦着急的模样。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