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工程 释放公民内心良善

2013-05-12 07:44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党的十八大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开展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四德工程”建设,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良好实践。

  □ 白相房

  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党的十八大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和任务,有利于培育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进而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深入开展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四德工程”建设,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良好实践。
  一个城市,只有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讲道德、树正气,让人时时都能感受仁孝、诚信、博爱、文明,人们才会感觉到温暖,感受到幸福。这就需要以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从具体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培养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引导社会成员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四德工程”建设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个人、家庭、工作和社会等各个方面,应从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入手,组织群众全员参与。一方面,组织发动要到位。通过出台“四德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标准要求、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另一方面,宣传引导要到位。通过在媒体开设“四德工程”专栏,将“四德工程”明白纸发放到每家每户,每个家庭签订个人责任状,人人发放“道德承诺卡”,积极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参与、推进“四德工程”建设的强大声势。
  道德重在实践,最终要归于实践。在人们知道应当怎样做,并且在典型的引领下内心良善开始涌动时,政府就应适时把人们这种向善的愿望引入实践,为人们善性的释放搭建适宜的载体。这就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突出特色,使道德建设好操作、易践行、能持久。一是坚持党员干部带动。将“四德工程”建设融入中心,与创先争优、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活动有机结合,同推共进。党员干部带头作出提高效能和廉洁从政承诺,带头签订“四德工程”建设责任状,带头投身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带头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以良好作风和形象带动政风民风。二是坚持行业系统带动。针对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诚信缺失、制假售假、低俗风气蔓延、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等道德建设突出问题,以行业为主推进专项教育和治理。在工商企业领域,将诚信经营、照章纳税、关爱职工、保护环境、奉献社会等量化为考核指标,对企业进行综合系统评价;在教育系统,在抓师德建设、学生德育的同时,注重由学校向家庭、向社会拓展延伸;在税务、质监、环保等行政执法部门,探索把道德标准要求充实到执法标准中,使道德建设从行业自身建设向执法服务对象传导拓展。三是坚持身边典型带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千万典型汇聚起来,就会群星灿烂,普照人们的生活空间。尤其是身边的道德典型,可感、可信、可敬、可学,能给人鼓舞,催人奋进。
  道德建设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如何化“虚”为“实”,是道德建设能否常态运作、深入人心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实施项目化运作机制,精心策划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宣传教育效果好的活动载体,努力形成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物,让人们从中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应该怎样扬善抑恶,从而使社会主流道德观念占据人们的心灵空间,主导人们的行为方式。一是编写道德教材,让群众学有目标、做有遵循。二是开展道德建设巡讲,按时宣传道德文明理念、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有关民生政策等信息,让群众时常听到“道德之音”。三是打造道德教育平台,通过广泛打造道德教育平台,来使“四德工程”潜移默化地润育人们的心灵。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好的制度能起到化育人性、激活善性、升华人格的作用。这就需要在启动道德工程建设时,把重点放在制度建设上,着力打造各种保障机制,确保持之以恒推进道德建设。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将道德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分解落实工作责任,齐抓共管、共同落实。二是健全日常督查机制。坚持月通报工作动态、季确定活动要点、年开展评比制度,通过走访调查、督查督办、现场推进等方式,促进任务落实。三是健全考核点评机制。将“四德工程”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对镇街、部门“年度工作点评”的必评项目。四是健全奖惩激励机制。把“四德工程”建设情况作为干部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与文明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部门和广大干部抓道德建设的积极性。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必须找准着力点。应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见效快、影响远”的“小事”抓起,尤其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明确方向要求,选好活动载体,引导群众多做善举、帮助别人、善待老人、济弱扶困、讲究诚信等,让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坚持模范带动、全员参与。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道德、践行道德的良好风气,努力让党员干部以率先垂范的良好形象引领道德方向,模范人物以先进事迹树立道德标杆,努力让每一个社会公民都时刻知晓应该怎样做人、应该如何做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健全工作机制。道德问题既是公民的自我行为,又需要积极向上的引导。党委必须高度重视,将其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选好有效载体、有力抓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确保抓出成效、经久不衰。
  (作者系淄博市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